向西迁致敬 首页 > 西迁专栏 > 向西迁致敬 > 正文
【向西迁致敬】用“00”后语言 讲爱国奋斗故事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9-17 09:09   点击:

在新生开学之际,一组由仲英书院徐龙老师原创的漫画文章《一个扶倒员对新生的开场白》《交大人的教师节不止是教师节》在朋友圈“刷屏”。这组漫画幽默又不失教育意义,用“00后”的语言把道理说出来,赢得了广大师生的喜爱。

一张张幽默风趣却又非常贴合大学生生活的漫画,穿插在文字中,并引入大量谐音“骚年”“扶倒员”“挂柯南”等搞怪词汇,将冗长的文字被凝练成了一段段或风趣或可爱的小段子,从而把传统刻板的新生教育变成了学生喜欢的形式,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追捧。有的学生甚至一遍遍反复阅读,在与逼真传神的漫画人物的交互中,深刻体会爱国奋斗精神。

“小漫画,大道理,搞笑的语言里藏着对新生的殷切期盼”自动化专业的张洁是一个拥有新媒体运营经历的新媒体人,同时也是这组漫画的“粉丝”之一。“徐龙老师的尝试,让同学们耳目一新,用这种娱乐化的外衣包装后的教育思想也更容易被大一新生接受。”张洁说。

“这种新颖的形式引起了许多同学的关注,乃至在大四学生的朋友圈,都掀起了转发潮,同时也让我对西迁也有了更深的理解,毕业之后的我们何去何从,该怎样做西迁精神的新传人值得我们这些或将离开校园步入社会,或将留在学校继续科研的毕业生深思。”已经是大四的ACCA专业的李嘉俊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如何将传统教育内容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表达了出来?如何提升教育的实效性?徐龙希望,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用“00后”语言,讲述爱国奋斗故事,在思政教育入脑入心上作出新的有益尝试。

一个扶倒员对新生的开场白:https://mp.weixin.qq.com/s/jPofaJU55SgA2Bjsm9lu7w

交大人的教师节不止是教师节:https://mp.weixin.qq.com/s/c-os_mTfdGP9qH_jQvTz-Q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