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迁新传人 首页 > 西迁专栏 > 西迁新传人 > 正文
【西迁新传人】邹余粮:大医榜样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9-17 19:27   点击:

 

大医 初心

1984年,一名来自陕西泾阳的年轻学子,怀揣着治病救人的朴素情怀考入西安医科大学。大学三年级,满怀着对党的赤诚之心,他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就此踏上了医学报国之路。

经过三十年的不懈努力与实践,当初的那个怀揣梦想的“小医生”已经成长为西北乃至全国知名的妇产专业“大专家”。

更迭的是岁月沧桑,改变的是少年容颜,一直没变的是对医学无限热爱的初心。他就是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委员、院长助理、医务部部长,韩城市医管中心主任、交大一附院韩城人民医院院长邹余粮教授。

大医精技

作为一名临床专家,邹余粮每年诊治患者3000余例,完成微创以及三、四级手术达千余例,除此外,邹余粮还经常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走进县乡村镇,指导基层医疗卫生人员提升诊疗技术,开展流行病调研。

2005年,邹余粮担任医院赴定边医疗队队长,开展为期3年的医疗帮扶工作。期间发现了陕西省最大的家族性婴儿惊厥家系,这对于研究与基因缺陷有关的遗传性惊厥具有重要意义。

在危险面前,邹余粮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将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他心中装的只有患者的安危。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突如其来,地动山摇的那一刻,邹余粮还在手术台上,坚持和同事们一同为手术台上的患者完成手术。

2010年4月,青海玉树地震,时任医务部部长的邹余粮快速反应,积极应对,使震区受伤的35名患者安全转运,及时入院,向医院和受灾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因为出色的工作表现,邹余粮被评为 “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2014年,他与西安交通大学外科梦工厂吕毅教授合作,设计完成了世界首创“磁压榨治疗直肠阴道瘘新技术”,同年施行了首例“磁压榨直肠阴道瘘闭合修补术”。

2015年,在区域内率先成功开展了腹腔镜根治性宫颈切除术联合盆腔淋巴结清扫术,手术时间短、创伤小、技术含量高,为患者保留了生育权利及尊严。

2017年,邹余良团队的妇科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突破100例……

临床实践中,邹余粮也不断探索,优化和创新诊疗思路和手段。努力让患者减少花费、少受痛苦、尽早康复。

在第十届中国医师颁奖大会上,邹余粮荣获中国医师奖。这是在国务院审批和国家卫生计生委员会批的我国医师行业的最高奖。也是是对他技术精益求精、心存医者大爱最好的褒奖。

大医担当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邹余粮教授作为院长助理兼医务部部长,重视管理知识的学习、更新与应用。如何实现“以患者为中心”的全流程管理是摆在他面前最大的课题。

以“科研的思路做管理”是他的指导思想。为此他俯身调研,深入一线,以质量安全为标准规范诊疗行为,以问题为导向优化诊疗流程,以患者需求为目标改善就医体验。

2013年,邹余粮构建并实施推进质量安全服务“三位一体”的医疗管理体系,作为医院评审评价国家级评审员,在更高平台交流分享交大一附院的医疗质量管理工作经验。

2015年,邹余粮积极协调落实,率先成立“西安交大一附院雁塔区医联体”,省内首个分级诊疗推进机构,同时规范双向转诊工作,以实际行动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落地。

2017年8月,邹余粮又挑起了新的重担,作为韩城市医管中心的主任、交大一附院韩城人民医院的院长,他开始了新的探索与实践。

这是一条没有人走过的道路,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可他却说,“一附院人的血液里一直都有开拓创新、勇于担当的优良基因,无论是六十年前烽火连天的战争时期,还是国家改革发展的崭新时代,没有路怕什么,我们走过去自然就成了路,韩城模式也必将为国家的医改分级诊疗提供‘陕西样本’。”

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决心,也就有了他后来的发力目标——四个输出:输出思路、输出管理、输出人才、输出技术,三个突出:突出学科、突出人才、突出技术,两个规范:规范标准、规范流程,一个宗旨: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

大医 奇迹

只有勇于创造,奇迹才会发生。

2017年12月,邹余粮被诊断出肝癌晚期。从开始和病魔作斗争的第一天开始,他温暖谦和的笑容,笃定自信的眼神,从容儒雅的谈吐丝毫未改变过。作为一个患者,他和普通人有着一样的治愈期许,作为一个医学专家,他知道所谓的“奇迹”就是要敢于面对、勇于尝试。那些日子里,他一边和同事们共同探讨治疗方案,一边大胆实践临床治疗,他说,“我是一名医生,我愿意用这样的一个方式探寻癌症治愈的可能”,他每天认真记录用药情况和身体发生的细小变化,他对主管医生说,等我治疗告一段落,这些数据可以让我们发一篇高分的SCI……

当邹余粮又回到工作岗位的那一天,所有人都相信奇迹真的会发生,但支持奇迹发生的背后,却是永不放弃的坚定。

大医 榜样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仁心大爱,他用自己的实际作为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榜样力量,他就是大医榜样——邹余粮。

近日,由中央文明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文明网、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承办的“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9月点赞评议活动拉开帷幕,邹余粮教授作为候选人入围,请为邹余粮投上宝贵一票。

投票地址:http://aaq.wenming.cn/seniorset/data/372ee0033781b491c0ebebb4dac1ac30/indexTz.html?str=2018091116351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