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迁新传人 首页 > 西迁专栏 > 西迁新传人 > 正文
【西迁新传人】李江龙:我只是在努力做好自己分内的事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10-11 08:28   点击:

经金学院的青年教师李江龙来交大两年多时间,就已主持承担6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以西安交通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在Energy Economics,Economics of Transition,China Economic Review等SSCI和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3篇,出版著作《中国的能源转型:环境治理约束视角》,研究成果获国家能源局“能源软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今年3月,李江龙入选西安交大第四届“十大学术新人”。对于学校给予的这份荣誉,李江龙充满感激。他反复表示,身边优秀的老师有很多,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只是在努力做好分内的事情。

科研:越投入越幸福

在李江龙看来,科研能力是可以在长期努力中培养的,但需要不断投入。“投入的过程中你会逐渐找到科研的‘感觉’,这个过程其实是非常美妙的。”

因为热爱,李江龙可以暂时屏蔽一切杂念,每天数小时坐在书桌前,一点点将研究结果和脑海中的所思所想付诸指尖。“这一系列过程是对集中力和耐力的极大考验,”李江龙说,“有时候真想电脑一扔,再也不写了。但终归还是割舍不下心里那一点追求,又寻寻觅觅下一个灵感,继续循环这个过程。”

因为热爱,面对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李江龙总是会快速调整心态,重新梳理研究思路。发文章收到拒稿是难免的,但李江龙从不觉得沮丧,他认为从论文投稿到刊发的过程,是一个把关、督促和检验的过程,审稿人和编辑的意见往往会帮助撰稿人找到忽略的要点,启发新的思考角度,让撰稿人对问题的思考更加全面和深刻。“不能害怕拒稿,更不能因此怀疑自己的努力和坚持。这对研究人员是一件太正常的事情了,是一个痛苦但是在促进自己成长的过程。”

目前,李江龙将研究焦点集中在能源价财税体系改革。“这是一个跨学科的交叉研究,希望对中国下一轮可持续发展转型提供有益的参考。能源是人类物质文明的基础,也是环境污染的主要排放源。利用价格、财政和税收等市场经济手段引导合理的能源消费、发展清洁替代能源,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研究课题。”

为师:多倾注多付出

入职以来,李江龙主讲产业经济学等课程。在他的心中,教师这个职业神圣而庄严,要倾注全力,一丝不苟。课程上他严谨认真,全心投入;待学生他宽严相济,亦师亦友。就业升学、学术写作、专业知识学习等各个方面,他也不厌其烦,给予学生多方面指导。

学生每当提起李江龙老师,总是赞不绝口:“李老师课前准备很充足,PPT页面简洁,看起来很舒服。他虽然年龄比我们大不了多少,但是博学多识的他总能够给我们带来丰富的经济学知识,令我们非常钦佩。”

目前,李江龙已经开始作为导师培养研究生了。这件事让他非常兴奋。最近他也在常常思考,如何把学生带好,让学生参与更多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拓展科研空间,给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学生来交大求学,带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家人的殷切希望,我作为导师,一定不能辜负学生,也不能令他们的家人失望。”李江龙说。

此刻的李江龙,正在哈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他非常珍惜这段宝贵经历,不断向顶尖学者和同仁请教学习。他表示,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是2018年全体交大人的奋斗目标。要达到这个目标,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虽然不是土生土长的交大人,但李江龙来校后听到许多关于西迁的故事,深为感动。他说,伟大的事业离不开一代代人的前赴后继,奋斗拼搏,同时也离不开报效国家、奉献社会的决心。作为一名学者和教师,不仅要在自己研究的领域有所建树,更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科研的目的不仅仅是突破一个个理论难关,更重要的是希望最终的学术成果能够投入到实践中,并且可以为社会带来改善、为国家做出贡献;教书育人的目的不单单是传授知识技能,更是为国家培养具有较高专业素养和较强科研能力、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对于学者来说,如果钻研学术并为之奋斗终身是毕生追求,那么爱国奉献就是支撑这一奋斗历程的精神支柱。爱国情怀与心系社会的使命感,为科研过程带来了许多奋斗的动力与乐趣,并让人更加深入严谨地去探索未知的领域。”李江龙说,“作为一名教师,希望自己能做好团队和学科建设,让我们的研究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指导意义。通过我们的努力,为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