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迁新传人 首页 > 西迁专栏 > 西迁新传人 > 正文
【西迁新传人】卢晓云:做一个快乐的耕耘者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9-04-30 08:10   点击:

一身舒适休闲装,一头利落短发,温和真挚的微笑,面容和善又精神十足,这是西安交大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卢晓云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自2005年来到西安交大,她已坚守教学岗位14年,在生物教学领域硕果累累,近日又荣获2019年度亚洲及大洋洲生物化学家与分子生物学家联盟教育奖,这是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学工作者第二次获奖。

“翻转课堂”让学生更爱学习

全国高校微课教学竞赛三等奖、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教学专业委员会微课竞赛一等奖……从这些成绩中不难看出,卢晓云在授课上有着自己的“绝招”,即以“翻转课堂”带给学生们全新的课程体验。

什么是翻转课堂?即上课时主要由学生讲解,老师作以引导和答疑解惑。学生通过提前观看网课进行自主学习,这对他们的课前准备和学习深度都提出更高要求。

“传统课堂由于课时限制,难以把全部内容教授给学生,有时为了将压缩在一节课里的大量知识尽可能讲完,不得不剥夺学生本该用于思考的时间。”卢晓云告诉记者,传统课堂以老师讲授为主,师生互动有限,容易使学生处于被动接受的状态,往往效果欠佳。

2014年经学院建议,加之此前对MOOC在线课程的一些了解,卢晓云便和两位老师合作,开始了“分子生物学——原理与技术”线上课程的录制,不到一年就正式投入使用。同时展开实践的,则是新颖的“翻转课堂”。

这项新的尝试起初并不顺利,有学生质疑课堂效率;有学生难以适应自主讲解不会展示;还有学生担忧学不到东西,直为考试发愁。但随着课程的循序渐进,同学们逐渐适应并能很好跟上课堂节奏。掌握了学习方法,收获自然非凡。有了课前预习基础,卢晓云便可拓展更多内容,以课外知识为主,加以引导和点播,不但大大提高同学们的课堂参与度,更让他们对学习知识充满积极性。化生71的段赢东说:“卢老师的课非常有趣,但压力也很大,我们需要自主解决问题。但这也让我们也逐渐学会了独立思考,这个过程很有成就感。”

“我们教授给学生的不应该是简单的知识,而应是受用一生的方法,这比考试分数重要得多。教师更应扮演思维引导者的角色而非知识的灌输者。”卢晓云一语道破。而翻转课堂让这一教学理念得以实现。

一份耕耘,一分收获。在专注带给学生更好课堂体验的同时,荣誉也纷至沓来:被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评为“智慧教学之星”;基于混合式教学撰写的教学案例先后获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优秀案例奖和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高校翻转课堂”优秀案例奖。

一切以帮助学生更好成长为目的

都说“严师出高徒”,而卢晓云的字典里似乎没有“严苛”二字。对待学生她永远和蔼可亲,春风化雨,教育效果却丝毫不输“严师”。担负本科生、研究生及博士生三重教学任务的她不会特意对学生分等次,而是根据其各自特点因材施教,一切以帮助学生更好成长为目的。

卢晓云老师在分子细胞生物学课堂上

卢晓云坚持这样的信条:“不要轻易根据一个学生的背景去判断他,之前一切其实都不重要,只要你愿意去帮助他成长,才是最重要的。”班里一些学生由于不喜欢所在专业而产生了懈怠心理,学习积极性不高,卢晓云便不厌其烦地跟他们聊天,讲学长学姐的奋斗故事,鼓励他们调整心态,积极应对挑战;在学习上更是时常督促,重点讲解,以更多的关心一步步引导同学们找到自己的方向。

一次实验中,有研究生用荧光标记的二抗进行蛋白免疫印迹试验,二抗通常是一种多克隆抗体,荧光标记的二抗通常比普通二抗贵很多,适用于细胞免疫荧光检测,不能用于蛋白免疫印迹,结果浪费了不少试剂,仍检测不到免疫印迹信号。卢晓云知道实验的失败原因后,先是半开玩笑地直呼心疼试剂,然后对因一时疏忽浪费掉高额试剂的学生嘱咐几句:“下次一定要注意,真正弄懂原理就不会犯这样的错误了。”此外再无责备。“既然错误已经犯了,过度责备只会起反作用,对解决问题帮助甚微。不如用真正的损失告诉他:要对自己负责。”卢晓云说。

尽到一名教师的职责

大多数人眼中的卢晓云,爱好广泛,生活丰富。插花、唱歌、弹吉他这些充满文艺感的事,她都多多少少涉足。既能出色完成教学工作,又有愉悦闲适的业余生活,这使她近乎成为一位“全能女神”。可事实上,任何光鲜背后都隐藏着汗水与牺牲。

“我的生活其实非常忙碌,基本上只有劳,没有逸。”卢晓云坦言自己很少有时间逛街购物、追剧,随即又轻松地说:“其实还是个人的心态问题。如果这件事是你真正想做的,你一定会甘愿付出。”面对繁多事物,她合理分配时间,将读书贯穿于科研和教学过程,成为转换思维、间歇放松的最佳娱乐方式。

当初制作MOOC时,第一版教学视频录制完毕后,由于制作方不了解,剪辑出的画面和内容不匹配,需要大批量修改。卢晓云要对视频中每一个配图的位置、每一个动画演示的插入时间、每句话对应的画面进行精密规划和严格把控。她白天上课,晚上便拿出全部精力修改视频,经常熬夜到两三点。时间紧任务重,往往下周一要上线的内容周天晚上还在改。家人为此提出过不少意见,可她仍是坚持了下来,仅用半年时间便上线了全部课程,共47个视频。

不知道该干什么时就把眼前能做的事情做好——这是卢晓云的座右铭之一,也是她始终践行并多次教导学生的标尺。“我教学并不是为了追求什么名利,我只是想把当下的事情做好,尽到一名教师的职责。”

卢晓云对新奇的事物永远充满兴趣,永远求知若渴,时常和同学讨论相对论、隧穿效应等生物专业外的知识,毫不吝于向学生请教和学习。她认为,老师并不是天生什么都会的,自己也还有很多需要学习。

“我觉得,如果若干年后还能有人想起当年上我课时的感受,还能记得我对他的教导,我的价值就已经实现了。”谈起作为一名教师的初心,卢晓云坦言。

但行本分,无愧我心,这便是一名教师的坚守和责任。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便是卢晓云以己之力尽师德的最好回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