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西迁精神宣讲团走进市直机关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4-12 10:10   点击:

4月11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西迁精神宣讲团走进市直机关,西安交大西迁老教授卢烈英、西迁子女杨华多、青年教授王金华结合人生经历,讲述交大西迁历史,阐释西迁精神。市直机关工委副巡视员李玺亚主持报告会。

至今,在交大校园里流传着一句话:“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就背上行囊去哪里!”这就是深深融入交大人血脉中的西迁精神。卢烈英教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描述了一幅交大西迁的历史画卷,讲述了在那个热血沸腾的年代,交大师生不畏艰苦,扎根西部,报效祖国的情怀。卢烈英教授回忆了钟兆琳、陈学俊、周惠久等老教授们怀抱梦想,响应国家号召西迁,在祖国西部干事创业的感人故事。先辈的精神感动了一代代交大人,激励交大师生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为这片热土献出赤诚之心。

以小家故事展现西迁情怀,西迁子女杨华多生动讲述了父亲杨积应响应党中央号召,举家随校西迁的感人故事。她讲到,西迁时,面对全家人的劝阻,父亲说:“我是共产党员,就要听党的召唤。大西北需要我们。我倒要去看看,什么是艰苦,哪儿的黄土不埋人?我要为国家奉献自己的才能和技术。”正是像杨积应这样一位位无私奉献的西迁人铸就了如今的西安交大。

“沿着先辈的足迹,感受西迁的壮举。”青年教授王金华讲述了自己与40位新时代交大校友“重跑西迁路”的经历。“沿着先辈的足迹,我跑过了42公里,当接力棒传递到我手上的那一刻,时间仿佛倒流回62年前那趟西迁的列车上。”王金华的讲述令现场观众身临其境,心潮澎湃。通过分享自己的科研经历,王金华表示,青年教师一定要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在新时代创造新贡献,无愧于西迁前辈们的默默坚守和谆谆教诲。

西迁故事深深地感动了在场人员,不少人流下了热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人事处李甜表示,西迁精神是一种伟大的家国情怀,这种献身祖国的精神永不过时,值得每一名共产党员传承发扬。“从繁华的大都市上海到条件简陋的西部,老一辈西迁人无怨无悔,这种崇高的品格令人震撼。”听完报告会,西安市检察院常婷感慨万千,她所理解的西迁精神是全体交大师生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对党中央决策无条件服从与维护的决心,是热爱祖国和人民,愿意为祖国培养更多人才的恒心,更是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精神。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重出席本次报告会,市直机关各部门党务干部共120余人参加本次报告会。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