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弘扬西迁精神 助力追赶超越 推动大西安建设

【122校庆】西迁精神座谈会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授牌仪式举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4-11 17:11   点击:

  

4月10日下午,由西安市委和西安交大共同举办的西迁精神座谈会暨西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在科学馆207举行。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键,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关相林,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军武主持会议。来自陕西省社科院、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专家代表参加座谈。

“根植在大西安建设这片热土,我们要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关相林通报工作进展情况。西安市委将学习弘扬西迁精神纳入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并组织专家学者进一步研究西迁精神的传承弘扬;大力开展媒体宣传,运用全媒体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解读西迁精神,截至目前,西安发布APP发布西迁精神相关稿件67条,发布微博30余条,累计阅读量超过100万;积极对接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重点媒体对西迁精神进行深度报道,在全国范围引起热烈反响;组建西迁精神宣讲团,深入全市机关、高校、企业等地进行宣讲;精心组织指导创作西迁精神纪录片,展现西迁人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命名交大西迁历史纪念馆为西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

吴键介绍西安市委弘扬西迁精神的思路与举措。他指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授牌是贯彻市委决定、弘扬西迁精神的扎实举措,要持续深化学习,将传承弘扬西迁精神更好融入到大西安追赶超越的生动实践中去。吴键提出四点具体要求:一是把握核心要义,深入挖掘提炼西迁精神新的时代价值;二是强化思想教育,要把西迁精神列为全市各机关、学校、企业、社区等地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分,切实发挥好西迁精神的教育指导作用;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出学习弘扬西迁精神的热烈氛围,重点宣传好西安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和具体实践,讲好传承西迁精神的西安故事;四是提升服务水平,让西迁历史纪念馆作为西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发挥更大的育人作用,使其成为城市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动课堂。

张迈曾在致辞中指出,扎根西部62年来,西安交大的发展离不开西安市委市政府及西安人民的关心与支持,仰赖于三秦热土的扶持和滋养。他谈到三点体会:一是大学的发展离不开思想文化建设,西安交大始终重视凝聚引领先进思想文化,这也是大学自身发展、服务社会的应有之义。持续做好大学思想文化引领,就要大力宣传弘扬好以“爱国奋斗”为主题的西迁精神,不断向社会传播积极昂扬的正能量。二是创造更大的载体和平台,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为契机,打造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平台及载体。西安交大正筹措多方资源,大力建设新的西迁纪念馆,就是要以更加开放的视野、思维和胸怀做好西迁精神的宣传弘扬工作。三是持续提高认识和站位,将精神文化建设作为高校育人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和根本理念,集众智之力做好大学思想文化建设,使其发挥好育人引领及传递传导的精神作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打下扎实的思想根基,将西迁精神与大西安城市建设融合贯通。来自陕西各大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专家代表纷纷建言献策,共同研讨交流助力追赶超越、推动大西安建设的新思想。

西安交大李怀祖教授是西迁后第一批留校的青年教师,回顾西迁之路,他表示爱国奋斗正是西迁精神最精炼的表达,当前西安交大向世界一流大学阔步迈进,正是传承发扬西迁精神的生动实践。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朝琦建议,应进一步丰富西迁精神的主体内涵,深入挖掘西迁过程中的包容精神,引领带动当代西安发展的决心和信念。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石碧球提出,新时代弘扬西迁精神,需将其整合融入到大西安精神的建设中去。西北大学副教授王有红表示,应从红色文化、党的精神谱系、党的思想作风政治建设三个方面定位西迁精神。陕西省社科院副研究员王晓勇结合四个关键点探讨如何将西迁精神融入到西安的文化建设之中。西安交大研究员贾箭鸣通过四个故事的生动讲述,阐释西迁精神引领西安交大扎根西部蓬勃发展,也将深深融入西安建设,迎来空前发展的美好前景。西安交大朱正威教授从情怀、理念和信念出发,讲述西安交大的三次创业,两步西迁,希冀交大早日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为西部、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西安交大王宏波教授表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是西安交大人面向新时代,弘扬传承西迁精神,发扬创新精神、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的集中体现,要进一步弘扬新时代西迁精神的新内涵、新作风、新成就。

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关相林宣读“关于命名西安交大西迁历史纪念馆为西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决定”。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键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授牌。会后,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向参会嘉宾赠送《西迁故事》、《交通大学西迁》等西迁系列图书。

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交大宣传部,党、校办,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科处,出版社等单位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