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迁精神宣讲团走进西咸新区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4-11 09:48   点击:

4月10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西迁精神宣讲团走进西咸新区,用一段段感人的故事、一张张珍贵的照片,讲述西迁精神内涵。西迁老教授胡奈赛、西迁子女杨华多、青年教师陈凯结合自身经历,再现交通大学西迁的峥嵘历程,阐释交大人爱国奋斗的追求与情怀。西安交大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纪梦然参加报告会。西咸新区党工委宣传部副部长赵江主持会议。

胡奈赛以“坚守爱国奋斗,传承西迁精神”为题,讲述了交大西迁的历史和扎根西部后的发展。“交通大学迁校的成功,源于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源于陕西、西安人民的大力支持,源于交大人始终坚定听党指挥、跟党走的信念。”胡奈赛以丰富数据、详实资料展现了西安交大扎根西部以来的贡献。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正在西咸新区热火朝天的建设中,这是西安交大的“二次西迁”,为西迁精神融入了新的时代内涵。“能为祖国建设出一份力,是每个年轻人的理想,也是应该永远牢记的。新时代的交大人必将用智慧和汗水做出新贡献。”

“我是共产党员,我要听党的召唤,我要为国家奉献才能和技术。”西迁子女杨华多以“父亲,您是我心中永远的旗帜”为题,讲述父亲杨积应带领全家老小西迁的动人故事。1956年,为响应党中央号召,杨积应积极报名西迁,带上一家七口人踏上了西迁专列。一代交大人无怨无悔爱国、一心一意报国,将青春奉献给了共和国的事业,将爱奉献给了交大。正是有了交大西迁人的奋斗,在祖国西北才屹立起最璀璨的高教明珠。

青年教师陈凯通过三件与交大西迁前辈之间的故事,讲述了西迁精神的传承。“胡奈赛、金志浩、何家文三位教授身上无私奉献、严谨细致的精神,为我们年轻人树立了榜样,指引着我们不断前行。”回想老教授们的亲切关怀,陈凯哽咽了。“西迁精神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胡奈赛教授等一批老教授退休后发挥余热,就是对广大青年教师和学生负责!”陈凯说。“相信西迁精神在新时代一定会注入新内涵,引领我们奔向美好未来。”

西咸新区党工委宣传部副部长赵江表示,西迁精神不仅是西安交大的精神,更是新时代的精神;西咸新区将弘扬西迁精神,全力以赴支持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与发展,为西安交大高教事业、师生学习生活做好保障工作。

西咸新区区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各街道、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西咸新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工委、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驻地文明单位代表共150余人参加报告会。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