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校庆系列文化展览:重温峥嵘岁月 熔铸交大精神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4-24 18:12   点击:

“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122年的发展历程、62年的西迁实践,印证了交大人浓浓的家国情怀、不懈的奋斗精神,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留下了无数的交大印记和交大贡献。122周年校庆之际,西安交大举办了西迁精神主题油画展、西迁实物展和教学科研获奖成果展等校庆系列活动,用多彩画笔描绘西迁,用历史实物追溯历史,用科教硕果献礼未来,重温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熔铸爱国奋斗的交大精神。

浓墨重彩绘西迁

西迁精神主题油画展位于西安交大兴庆校区西迁广场附近,自4月8日校庆之日启动,一期展览开放15天,共接受团队预约50余场次,累计接待参观者5000余人。整个展览展出了由西安交大校友、青年画家李伟为主的创作团队精心创作的27幅油画肖像和群像作品,作品以饱满厚重的笔墨承载了大树西迁波澜壮阔的历史,以逼真动人的描绘呈现了建设大西北最真实的一面。

走进展览馆,一幅幅油画把人带回到西迁的峥嵘岁月中。“筚路蓝缕、扎根西部”是第一展区的主题,进入展厅,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巨幅代表作,展现了彭康老校长率队亲往西安踏勘校址时对西迁建设的决心和信心。第二展区展示了交大西迁中鞠躬尽瘁的开拓先驱,画面中,简陋的校舍、艰苦的环境没有影响师生们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热情,他们积极开展教学和科研的身影在画家的笔下不断被呈现。第三展区集中展现了交大西迁中涌现的科学泰斗和教学先驱,陈大燮、钟兆琳等西迁先贤严谨治学、建设大西北的岁月仿佛又回到了眼前。

前来观展的师生校友络绎不绝。64级校友蒋德文、茅振昌时隔多年重回母校,看到油画中自己的老师,他们十分感慨:“沈尚贤教授是我们的老师,看到油画的那一刻,那些曾经的岁月再一次涌上心头,西迁人是了不起的群体,我们为自己是交大人自豪。”

材料学院研究生李莎表示,在即将面临诸多挑战情况下,交大西迁人毅然决然的响应国家的号召,一路向西,只为给国家西部发展贡献力量,这种不屈不挠的精神、这种无私奉献的作为铸就了他们不平凡的人格,也铸就了伟大的“西迁精神”。

历史实物讲西迁

触摸历史、回望历史,致敬先贤。西迁的实物见证了西迁的历史,也记录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西迁实物展位于钱学森图书馆,展出了西迁过程中全校师生精心保留下来的书籍、桌椅等物品。作为无声的历史记录者,这些历史实物回溯了1956年到今天学校变迁的历史,诉说着时间沉淀下可贵的精神品质。

书籍从往日的数量寥寥到今天的数量众多,从专注学科教材拓展到多层次宽领域、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并行,教学科研与文化情怀并举;基础教材从迁校初大多引进国外教材进行翻译到今天自主编写,形成了交大独特而优质的教学体系;文件查询从通过纲要检索到有了自己的数据库;借阅方法从写借阅条由工作人员取书到自主查询,随时自行取书……这一系列的变化,让前来参观的每一个人倍感震撼。

机械系的郭超群仔细走过了展览的每一个角落,他说:“当时西迁的不易难以想象,而今天的我们正享有优质的物质资源,在前辈创造出良好条件的基础上,我们更要继续艰苦奋斗,做西迁精神的新传人。”人文学院研究生张琢悦在参观结束后感慨道;“图书馆是学校文化底蕴的重要标志,今天的社会发展需要价值支撑,学术界需要当年那股艰苦朴素的伟大情怀。当前,我们更要把西迁精神转变为我们生活和学习上的积极行动。”

截至目前,西迁实物展览馆共接受团队预约60余场次,累计接待参观者4000余人。

科教硕果敬西迁

“始终与党的号召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在西迁精神的影响和感召下,学校近年来不仅在教学科研领域成就颇丰。丰硕的科研教学成果凝聚了交大人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的使命担当,充盈着交大人艰苦奋斗、爱国爱校的家国情怀,铸就了交大百余年来服务国家社会发展的辉煌历史。

教学科研获奖成果展位于交大博物馆,从4月8日开展,持续至9月10日。该展览以“硕果酬壮志,群星耀苍穹”为主题,分为“时代礼赞、众智同辉”“砥砺奋进、不忘初心”“世纪交响、谱写华章”“改革开放、春风化雨”“艰苦创业、自强不息”“面向未来、扬帆起航”六个篇章,系统展出了交通大学自建校以来尤其是西迁之后,交大人将西迁精神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去,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奋斗报国所取得的主要成果以及创造的“中国第一”。截至目前,已有70余支团队的3000余人次参观展览。

从备课笔记到科研论文,一笔一划是在学术科研领域不断突破的见证;从模型到实物,一点一滴是在技术进步方面作出的卓越贡献;从诸多奖项到多个“第一”,一步一个脚印是交大人不畏艰难,开拓创新,为国家发展建设做出的卓越贡献。

电信学院硕6041班党支部书记徐洪斌在组织支部党员集体参观教学成果展后说,交大一直以来就是国家建设和发展的中流柱石,身为新时代的交大人,更应扬鞭奋蹄,传承和发扬西迁精神,为建设祖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