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立德树人】唐天同:功底深厚淡名利 桃李芬芳情谊长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6-15 10:12   点击:

唐天同,男,1938年10月出生于四川省成都市,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光电子与物理电子工程研究所所长,物理电子学博士点创始人,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

蒋德明教授(中)、唐天同教授(右)与外国专家研讨交流

唐教授1961年8月毕业于清华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同年分配到西安交通大学任教。他数十年如一日扎根于斯,为西部开发无私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才华,至今,清华同年分配来的教师仍留在西安交大的仅唐教授一人。他用行动诠释了“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深刻内涵。

唐教授作为西安交通大学物理电子学博士点创始人之一,完善了光电子学和电子光学研究生和本科生培养教学体系。他主讲多门研究生学位课程,教学艺术独特,内容紧跟学科前沿,各门课程在学生中都反响极佳;年逾六旬,他依然坚持为广大本科生授课,讲解深入浅出,生动有趣,以高瞻远瞩的学术素养,引领学生进入科学殿堂。

在进行教学工作和科学研究的同时,他编写并出版了《微纳加工科学原理》、《集成光学》、《集成光电子学》、《应用带电粒子光学引论》、《高等电子光学》、《电子束与离子束物理》、《发射管设计手册》、《英汉电工与电子技术词典》和《汉英电工与电子技术词典》等9部教材、工具书和科学著作。其著作曾获得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提名奖、陕西省高等院校优秀教材二等奖和西安交通大学优秀教材特等奖,多部著作被物理电子学界视为精品教材。在高校和电子行业内,具有良好的口碑。他长期从事有关带电粒子光学、光电子学和微细加工技术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电子物理及光电子学方面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超过80篇,EI收录100余篇。唐教授知识渊博,学术功底深厚,研究领域均处在电子光学学科的最前沿,在多所国际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访问讲学,多次出席国际带电粒子光学会议,国际电子、离子与光子束技术及纳米加工会议,国际微电子工程会议、国际扫描电子显微学会议等国际会议,享有国际声誉。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两次,陕西省、国家教委和电子工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各一次,并指导年轻教师在光电子方向和电子光学方向获得数十项科研课题和多项重大成果。

学生们对他充满了敬仰和崇敬之情,尊称他为电信学院的“倚天剑”。

唐教授名字的拼写均以字母T打头,刚好吻合了信息时代的发展标志“3T”。不知何时,在本科生和研究生中流传开了“TT唐”的名号。这个名号在学生中口碑极佳。

唐教授的人格魅力也令学生钦佩。他关注学生遇到的心理问题、事业瓶颈问题、甚至是家庭困难,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信念和克服困难的勇气,使学生走出困境,重拾信心,明确人生目标和方向。他总是视学生如家人,就是学生的孩子也有很多受教于门下,获得唐教授在音乐、历史、选课、海外求学咨询、就医等方面的帮助。他倡导学以致用,引导和鼓励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他关心学生的人生规划,积极推荐和引荐学生外出深造或谋求好的就业机会,为学生顺利成长遮风挡雨,铺就坦途。无私的帮助让每位毕业生都由衷地感谢唐老师的关怀与爱护。至今毕业学生仍每年组织同门聚会,唐老师寿辰总能收到来自远方的祝福。

他指导的博士生曾有2人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人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7人获得陕西省和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唐教授长期注重培养和提拔青年教师,已培养的博士、硕士中很多已经成为清华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中科院、微软、华为、中兴等单位的学科带头人或高管,其中获得教授和高级研究员职称的就超过20位。

唐教授把一生献给了科研和为国家培养专业尖端人才的事业,对于名利二字,他总是看的很淡泊。现在他还居住在学校十年前分配的住房里。

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的他所著的《微纳加工科学原理》一书因获国家出版奖提名奖,被另外一家出版社看中,要帮唐老师出版海外发行的英文版,面对这样可以名利双收的事,他却婉拒,因为他更看重并谨守对原出版社的承诺。

人生如白驹过隙,已过耄耋之年的唐老师仍然在微信群里分享他所关注的学科研究的最新进展,对超材料、量子通信、光刻机等最新科技前沿事物发表独到的见解。愿辛劳一生、德艺双馨的他能在恬淡中安享晚年。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