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交大机械工程专业再次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6-16 09:45   点击:

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公布了2017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结论,西安交大机械工程专业顺利通过认证,有效期6年(2018年-2023年),成为学校首个也是唯一一个连续两次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这标志着西安交大机械工程专业的质量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

2017年11月,西安交大机械工程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

机械工程专业自2016年筹备认证,经过认证申请、专业自评等程序,2017年11月13日-15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委派专家对机械工程专业进行现场考查。专家组通过与师生、校友、用人单位访谈,考查教学设施,调阅教学材料和教学管理档案,以及听课、看课等形式,按照工程认证标准对专业进行了严格认真的考查核实。专家组对机械工程专业认真、扎实、有效的认证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高度评价了专业认证自评报告、工作汇报和现场考查结果,对机械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体系以及教学管理团队给予高度认可。

随着我国2016年正式加入国际工程教育《华盛顿协议》组织,我国工程教育质量认证体系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工程专业质量标准达到国际认可。通过认证专业的毕业生在《华盛顿协议》相关国家和地区申请工程师执业资格或申请研究生学位时,将享有当地毕业生同等待遇,为中国工科学生走向世界提供了国际统一的“通行证”。同时,认证结果在行业及企业内有较高的权威性,在部分行业工程师资格考试或能力评价中享有不同程度的减免和优惠。目前,参与认证已成为提升我国工程教育质量的重要手段和推动建设一流本科专业的重要举措,得到了教育部、高校及用人单位的高度重视。

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原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2011年首次接受并通过认证,有效期6年(2012-2017);2017年为本专业第二次通过认证,有效期6年(2018-2023)。

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网页链接:http://www.ceeaa.org.cn/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