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交大西迁馆教职工讲解团用志愿行动献礼西迁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7-03 16:22   点击:

7月2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历史纪念馆又迎来一批新的参观者,她们是来自莲湖区第七幼儿园的幼儿教师们。负责此次接待活动的讲解员是西安交大西迁历史纪念馆教工志愿者讲解员刘杨老师。伴随着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参观者们全身心地沉浸于交大西迁的魅力中。

为进一步将学习西迁精神落到实处,西安交大档案馆与党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人力资源部等部门联合组建西迁馆教职工志愿讲解团,希望通过组织一批具有志愿情怀的交大教师到西迁历史纪念馆做讲解服务工作,以此加深教职工对西迁精神内涵的深层次了解,缓解西迁纪念馆讲解人员不足的现状,更重要的是,期望每位志愿教师能够成为弘扬西迁精神的新传人,将精神的火种传递给更多的人,汇聚起新时代知识分子“爱国奋斗”的力量。

据了解,自4月份发出召集教工志愿者的邀请后,即刻便获得全校各部门、各学院教师的大力支持,最终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的教师有近五十人。西迁纪念馆通过组织资深讲解专家指导工作、开展展馆讲解研讨会、发放宣讲稿、提炼关键点等系列举措,帮助志愿教师准确把握讲解精髓,以期在短时间内达到现场讲解的预期目标。

讲解团中有发挥自身特长、善于接待外宾与留学生的杨芳老师,有用西迁老师们的真实故事感动参观者的刘杨老师,有知识丰富、感染力强的刘恒老师,有讲解风趣幽默的焦在滨老师,有热情认真的李雯老师,有传承父辈精神的西迁子女徐正红老师等等。

省内甚至省外的各个领域的公众纷至沓来,进行学习和参观,他们中包括大学生、中小学生、医生、教师、博物馆工作人员、基层管委会以及众多西安市民等等。参观后,从各地发来的一封封饱含感激的邮件、信息,都是志愿讲解员播撒出的“爱”的种子在参观者心中生根、发芽美好的体现。

“听完讲解后,我才深刻认识到,交大西迁不仅仅只是物理空间的转换,它更是改变了我国西部的教育状况,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中国的经济格局,可谓意义重大。”“通过老师的讲解,让我重新认识鲜活的西迁精神,当年交大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火热场景犹如昨天。”……参观者们一致表示,通过参观西迁馆,听取志愿者老师的讲解,使得大家更加坚定向西迁前辈学习,服务国家和地区的理想信念。

教职工志愿讲解团的老师们表示,通过参与讲解活动受益良多,不仅认识了许多朋友,更重要的是让更多公众重新认识到交大西迁的重大意义、西迁精神的难能可贵,这将对学校未来推进招生工作、营造志愿服务氛围以及西迁精神的传承与弘扬起到重要作用。希望每位参观者都可以在西迁纪念馆有所收获,能够将挂在嘴边的“标语”真正转化为爱国、奋斗的行动力。

除在西迁馆兼任志愿讲解工作外,他们还走出校门,奔赴东城一小、西安理工大学等中小学、高校进行西迁精神微宣讲活动,将西迁宣传的触角不断延伸。

这些奋战在教学、科研一线,却默默无闻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西迁精神新内涵的交大教师们,正是新时代西迁精神新传人最为生动的代言人。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志之所向,无坚不入。未来,西安交大将继续在西迁精神的滋养下,在“四面旗帜”的引领下,在志愿服务精神的浪潮中继续步履坚定、阔步向前。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