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向西迁致敬】西迁精神主题书法展暨西迁实物展开展

金精教授等西迁教师实物捐赠仪式举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9-12 08:20   点击:

9月10日下午,西迁精神主题书法展暨西迁实物展开展仪式及金精教授等西迁教师实物捐赠仪式在西安交通大学博物馆一层举行。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原校长史维祥、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校党委常委张定红、金精教授子女代表、西迁教师代表,党、校办,宣传部,校工会,人力资源部,校友部,离退休处,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档案馆、博物馆馆长赵大良主持仪式。

史维祥教授代表西迁教师致辞。他指出,西迁精神不仅是一个口号,更是122年来交大人创业、守业的标杆。无论是老一辈西迁人、还是新传人都要继承和发扬西迁精神。他向广大离退休教师、西迁教师子女和广大校友发出倡议:希望大家支持交大文化建设,支持文博事业发展,把与交大学科发展、事业进步等相关的历史物件捐赠给档案馆、博物馆,让历史活起来,让文化精神代代传承。

卢秉恒院士表示,自己的导师顾崇衔就是一名西迁教师,奋勇当先、举家西迁,退休后因惦念交大,没有回到上海,而是一直留在西安。西迁教师传承下来的精神激励一代代交大人人不懈奋斗。卢秉恒院士特地用3D打印技术制作了两份纪念品捐赠给档案馆、博物馆。一是“大树西迁”,一棵根深叶茂的大树下是一列西进的火车;二是3D打印的一幅毛笔字“聚神光一束,熔女娲金石,绘天下神奇,铸中华辉煌”,讲述的是3D打印技术,也是西安交大攻坚克难,铸造中国制造业科技辉煌的精神。

金精教授之子金勇先生作为捐赠方家属代表发言,他回顾了父亲在交大求学创业的经历,讲述了藏品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金精教授本人也从北京发来视频,他说,我就是全心全意听党的话,满腔热血地跟党走,做了西迁这一正确的决定。

仪式现场,王小力常务副书记和张定红常委分别为捐赠实物的西迁教师颁发了收藏证书和实物画册,表达对金精教授等各位西迁教师为高等工程教育博物馆、校史馆的慷慨捐赠的衷心感谢。

王小力常务副书记向大家介绍了学校正在创新港筹建的高等工程教育博物馆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希望借此永久保存代表交大西迁创业、以及中国工程教育百年发展的重要历史“凭证”,立德树人,教育后学。他指出,学校事业的每一步发展、每一个目标的实现、每一份成绩的取得都凝聚着教职员工和校友的无私贡献,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校高等工程教育博物馆、校史馆和其他各项事业的发展。

本次活动中,“西迁精神主题书法展”共收集本校师生、校友作品146幅,展出100幅;“西迁实物展”展出了以金精教授为代表的西迁教师在教学、科研、工作过程中所收藏的手稿等珍贵实物。96岁高龄的金精教授将自己珍存多年的全部实物悉数捐赠,总计836件,其中包括二十世纪四、五十年代的成绩单、交大毕业证书、学生证、教材等尤为珍贵的资料。这些必将极大地丰富高等工程教育博物馆、校史馆馆藏,进一步深化师生对西迁精神、工程教育历史文化的理解和认识。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