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向西迁致敬】

“开学第一课——不负韶华 传承西迁精神”在西安交大开讲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9-13 09:51   点击:

9月12日下午,由陕西广播电视台与西安交大共同主办的2018年西安交大秋季“开学第一课——不负韶华 传承西迁精神”在多功能报告厅拉开帷幕。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陕西广播电视台总编辑胡劲涛,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陈乃霞,团省委副书记徐永兵,西迁老教授、西安交大原党委书记潘季、机械强度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俞茂宏,以及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省委高教工委宣传部、航天科技集团六院11所相关负责同志,西安交大党委宣传部、研工部、学工部、离退休处等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的400多名新生代表参加活动。

“今天这堂课从一个礼堂说起,它建于1957年,至今已不复存在。但它却是交大西迁创业的标志”,在主播讲述草棚大礼堂的前世今生中,活动拉开序幕。本次活动由陕西广播电视台的五位主播以诵读的方式,为大家带来西迁精神专题朗诵,形式生动,极具感染力。几代交大人秉承西迁精神,始终保持着“不服输、走在前列”的姿态,躬耕在教学科研一线,取得了耀眼的教学科研成果,无不折射出交大人的青春和智慧,践行着交大科技强国的梦想。

“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西迁老教授潘季回溯了那段永生难忘的西迁岁月,并以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名句寄语同学们。

前不久,俞茂宏教授入选“陕西好人”榜。如今年近85岁且身患眼疾的他,仍在秘书的帮助下编著12本中英文专著。他反复强调,是交大的科研学术环境让他能够安心写作。他告诫同学们,要珍惜美好时光,努力学习,为母校发展、民族复兴作贡献。

拳拳西迁情,赤胆报国心。现场电话连线环节,西安交大上海校友会秘书长、上海陆家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拜晓东表示,西迁精神在新时代中谱写出的奋进华章令他震撼无比,也激励他建功立业,追寻青春梦想。1956年随校西迁的沈世恩毕业后一直为了祖国航天事业奋斗不息。他谈到,是母校教给他知识,也是母校培养了他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西迁精神指引他在工作中报效国家,使他终身受益。

“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五位在校的交大学生,娓娓道来他们心中的交大故事——《十年育树赏青春》。他们用近代思想家梁启超的经典名篇,表达传承西迁精神,继续奋斗不息的豪迈誓言。他们预祝“00后”的学弟学妹们,在新时代的号角声中茁壮成长,书写每一个属于自己、名叫幸福的奋斗故事。

“西迁是一首歌,震人魂魄,洗涤心灵;西迁是一个梦,在一代又一代交大人手中传承;西迁是一本书,胸怀天下,为世界之光;西迁是一份情,情系家国,矢志不渝,无怨无悔,奉献毕生。让我们铭记这首歌,追逐这个梦,读懂这本书,续写这份情”。王树国校长深情寄语新生,“我在开学典礼上讲,希望大家做一个有灵魂的人,灵魂的本质就是精神。西迁精神之所以激励一代又一代的交大人不断为国家作出贡献,就是因为这是一种民族精神。西迁前辈们用艰苦奋斗、砥砺报国的西迁行来书写他们人生的辉煌,而你们将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展现出青春的光芒。你们是很幸运的一代。请大家记住,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的人生是幸福的。希望大家传承好西迁精神,享受奋斗带给我们的幸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