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央统战部网站】

西安交大:不断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导工作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日期: 2018-09-15 16:07   点击:

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导工作是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西安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努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和载体,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打出组合拳,扩大参与面,不断提升了学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成效,为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深化思想共识,汇聚智慧资源,形成宏大力量。

在政治引导中强化“四个意识”

新形势下,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意义愈加凸显。党委统战部坚持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抓住十九大精神学习、两会召开、“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等重大政治事件节点,结合西迁精神学习宣讲,开展教育活动,引导统一战线紧跟党中央部署,自觉维护核心,不断强化党外知识分子“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今年以来,先后开展统战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讲话精神,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话精神,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多党合作历史及“五一口号”历史意义等专题学习5次。举办十九大精神及新型政党制度、西迁精神宣讲、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重庆与民主党派、延安时期的统一战线及其启示等专题报告5次,230余人次参加。开通“同心同行 携手共进”统一战线十九大精神网络学习平台,800余人次参加学习,以“爱国奋斗正当时、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题,组织统一战线广大成员通过网络认真学习暑期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学习教育活动的持续开展,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在政治引导中激发责任担当

党委统战部坚持分层分类开展教育活动,以“不忘初心 携手共进”为主题组织党外代表人士赴重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接受多党合作历史传统教育,以“走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为主题组织党外年轻高层次人才、留学归国人员等赴延安、梁家河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以“坚定理想信念,投身‘双一流’建设”为主题组织党外中青年骨干赴高陵学习考察,共计130余人次参加主题教育活动,在实践教育中不断增进国情认知和时代担当。

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新要求,支持和帮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突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与致公党交大总支新换届班子成员集体座谈,不断增强班子成员履行政治职责意识。

创新载体,组织拍摄“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学习宣传短片,举办统一战线“不忘初心,团结奋进”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诵读会,通过“自己讲、讲自己”,倡导自觉自主学习,使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在自我教育中,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历史必然,坚定始终“听党的话,跟党走”的不变初心。

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手段、新方法,建立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微信群,民主党派支部(支社)负责人微信群,民主党派工作微信群,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微信群,留学人员微信群等,开通《交大统战》微信公众号,及时开展政策理论学习,及时通报重要情况,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做到线上线下联动,强化了教育效果。

在政治引导中迸发贡献活力

2017年,西安交大以第一完成人获得7项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者中有党外专家教授8人,中央统战部致信祝贺。省人大常委、农工党省委副主委、一附院刘青光教授荣获第十一届“中国医师奖”,受到表彰。

统一战线成员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创新港建设,积极建言献策。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民革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副主委、经金学院教授魏修建等提交《关于建设“双一流”大学破解创新港孤岛现状的建议》,助力学校创新港建设。

今年两会上,学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交议案提案65件,献计献力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民盟省委会副主委李香菊教授《关于改革与完善我国个人所得税制的建议》,被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交大委员会主委陈斌教授《应尽快筹建“西迁精神”纪念馆》被陕西省委办公厅《要情快报》(第117期)采用,得到陕西省委常委等领导批示,西安市委政策研究室领导等专程来校调研推进。围绕省政协“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月度座谈会等,4名党外专家参加专题咨询,提交建言材料。

学校积极推荐党外代表人士担任统一战线重要职务。上半年,蒋庄德院士当选陕西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2人当选陕西省留学归国人员联谊会副会长,1人当选西安市侨联副主席。

按照程序,1名党外人士参加教育部第六批滇西教育扶贫团任挂职副团长。7名党外人士到西安市各区县、西咸新区等挂职锻炼,服务大西安建设。

下半年,党委统战部将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以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为抓手,不断强化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为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广泛的智慧和力量。具体实施中,一是创新载体,举办读书分享会,通过互动交流,分享学习感悟,加强自我教育,进一步提升党外知识分子政治思想素质。二是开展国情考察,使党外人士感知改革开放40年辉煌成就,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三是扩展建言平台,开设《校情速递》栏目,采编学校重要工作进展情况等内容,通过线上平台及时向统一战线成员通报情况,做到上情下达,畅通建言渠道,献计学校发展。

报道链接:http://www.zytzb.gov.cn/dwxw/295381.jhtml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