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陕西广播电视台】西迁精神系列报道第一集:向祖国和人民汇报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9-18 11:57   点击:

在第2个交大西迁纪念日和第34个教师节之际,陕西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部推出西迁系列报道《初心不改 向西而歌》,聚焦爱国奋斗的西迁精神,全景展示西安交通大学扎根西部62年来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广播首播时间:FM101.8陕广新闻9月10日至9月18日午间12:30分《午间播报一小时》。现将第一集内容转载如下:

节目录制现场

62年前,因为新中国的建设需要,一棵大树,不远千里,从繁华的上海重新扎根大西北广袤的土地,如今它愈加繁茂,一派草木欣然。这颗大树,是一所名叫“交通大学”的高等学府。为大树提供养分的,是新中国几代知识分子薪火相传的报国之志,更是一个甲子时光孕育传承下来的“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

近期,本台派出多路记者走进西安交通大学校园,追寻62年交大西迁的奋斗历程;深入我省厂矿企业、科研一线,对当年的西迁师生、交大优秀毕业生、西迁新传人等群体进行深入采访,全面解析西迁精神的起源、发展历程和现实意义,鼓舞和激励广大知识分子和社会各界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也是西安交通大学“西迁纪念日”。从今天起,本台播出系列报道《初心不改 向西而歌》,共9篇,追寻醇厚绵长的西迁往事,探寻中国优秀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今天请听第一篇:《向祖国和人民汇报》。

王树国校长在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讲话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看到同学们朝气蓬勃的面庞,真的非常高兴,朝气蓬勃的面庞就感觉到这个国家、这个社会未来有希望。

2018年9月1号上午,西安交通大学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思源学生活动中心举行。4700多名大一新生从这里将开启美好的大学时光。

校长王树国走上讲台,寄语新时代的学子们:你们是这个时代的参与者,也将是这个时代的见证者,所以这四年对于你们来说,是极为关键的。所以我希望大家做一个有灵魂的人,做一个有眼光的人,做一个有爱心的人,做一个有奋斗、逐梦理想的人。

同学们在开学典礼上讲述爱国奋斗系列故事

在现场,六位高年级同学饱含深情地讲述了“西安交通大学爱国奋斗系列故事”,那段用芳华凝结的西迁岁月离师生们更近了一些。

学生:西迁时,钟兆琳先生是最积极的响应者之一,也是年纪最大的教授。他卖掉了房子,安顿好夫人,带领电机系师生意气风发地踏上了西行的列车,在一片空地上建起了我国第一个电机制造实验室。

学生:62年过去,那些操着吴侬软语的老师已经离开了讲台。但是,学生们记得他们,校园记得他们,变化同样记得他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这反反复复被提到的十六个字,这是刻在我们交大人灵魂深处的交大品格。

学生:欢迎在座的每一位交大人加入其中。希望有一天,你会成为留下历史印记的交大人,在这里讲述属于你的故事。

开学典礼结束后,学子们雀跃在学校的梧桐大道上,路两旁的梧桐树已经有双手合抱那么粗了。孩子们也许并不知道,这些树,很多都是由62年前西迁的交大师生们亲手栽下的。

西迁师生的乘车证

1956年,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国内著名的高等学府——交通大学,从繁华的上海迁至古城西安,一批朝气蓬勃的交大人投身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成为西部大开发的先行者。62年弹指一挥间,当年年轻的学者早已白发鬓鬓,有的已经离开了我们。而他们为之奋斗一生的土地上,崛起了一座中国西部首屈一指的科教高地,至今坚定地履行着“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历史使命。

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西安交大15位西迁老教授聚在一起学习十九大报告。当大家谈到近年来国家的发展进步、西安交大的务实进取时都欣喜不已,感慨万千。大家决定写封信呈寄习近平总书记,说说心里话。那封八百多字的书信,重点回顾了交大西迁60多年来的发展,以及老教授们对立德树人、建设科教强国的建议。信中写道:“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是家。西安交大为历史而生、为民族而生,听党指挥跟党走,代代交大人砥砺奋斗的精神内涵,就是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

西安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西迁时任电机系教师潘季:十八大以来,特别最近几年来一个是风清气正,另外在国防尖端、国民经济转型,丝绸之路的影响,这60多年来交大在社会上的影响,大家都兴高采烈。这封信里面最最核心的话是知识分子还是要爱国,国家需要到哪里去,就到哪里去。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西迁时任机械零件教研室教师丘大谋:这(信)里头没有一个人谈我们要怎么要改善呀,我们这些老同志的待遇呀、生活呀,没问题的,你这是从吃苦当中过来的。但是我觉得西迁精神就相当于,我们古人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那么这就是一种大局精神。

信寄出后不到一个月,2017年12月11号,习近平总书记便对老教授来信作出重要指示,向当年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大西北建设的交大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祝大家健康长寿、晚年幸福,也希望西安交大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2018年伊始,习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再次提及西迁老教授的来信:2017年,我又收到很多群众来信,其中有西藏隆子县玉麦乡的乡亲们,有内蒙古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有西安交大西迁的老教授,也有南开大学新入伍的大学生,他们的故事让我深受感动。广大人民群众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让我感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同时让我感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给总书记写信的老教授中,最年轻的金志浩教授80岁,最年长的史维祥教授已经90岁。当年的青年教师、莘莘学子已入耄耋之年,他们交出了一张让党和人民满意的西迁答卷,如今足以欣慰地望向西安交大——这颗西迁而来的大树上不断冒出的新叶嫩芽,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的“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将四季常青。

西安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西迁时任电机系教师潘季:总书记的号召,不仅仅是对我们西安交大的,是对奋斗在千千万万西部,奋斗在全国各个岗位上的知识分子的要求。人生是很短暂的,几十年一刹那就过去了,要为我们的民族、为国家老老实实干一点事情。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西迁时任机械零件教研室教师丘大谋:如果我们这批人来了都在这混的话,那什么都没有,这个西迁精神里面最基本的不但是顾全了国家大局,而且的的确确是兢兢业业在这干了几十年,所以就是那句话嘛幸福是干出来的,奋斗出来的。

西安交通大学原校长、西迁时任机械系党总支书记史维祥:总书记提到“爱国奉献,无怨无悔”,都是西迁精神的体现。我们要在新时代找出我们的奋斗目标,再立新功。

纸短情长,唤起了一段渐行渐远的西迁往事。在特殊的历史时期,背上行囊,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成为那一代交大人无悔的选择。

报道链接:http://toutiao.cnwest.com/sxtt/share/news/2018/09/10/content_595523.html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