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交大师生收听广播系列剧《大树西迁》反响热烈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9-06-17 20:07   点击:

广播系列剧《大树西迁》近期已陆续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陕西新闻广播、北京故事广播、山东广播电台文艺频道、四川广播电台、安徽广播电台等六家省级及省级以上广播电视台播出。该剧改编自陈彦原著秦腔剧《大树西迁》(原著曾获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主要讲述的是上世纪50年代,以交大为代表的一批高校、科研院所响应祖国召唤,从沿海大规模西迁内地,为西部开发建设做出卓越贡献的故事。同时也表现了憨厚、善良的大西北人民对知识分子的爱戴、呵护和滋养,深层次反映了东西部文化在时代演进中的撞击、渗透和融合。广播剧《大树西迁》系陕西省委宣传部重点扶持项目,也是我省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精品力作。

广播剧《大树西迁》创作过程中,从题材筛选、剧本改编到主创团队搭建等方面,皆按照高品质标准和要求策划制作。国家一级导演、中国广播剧导演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王波担任总导演,国家一级编剧、全国“五个一”获奖人费守江执笔改编。

在收听广播剧《大树西迁》之后,全校师生反响强烈。人文学院中国书法系讲师李颖谈到,《大树西迁》以上世纪五十年代交通大学从沿海西迁内地为背景,以一个家庭的西迁奋斗历程和生命轨迹为主线,展现了几代知识分子“天地作广厦,日月作灯塔,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是家”的家国情怀。曾经有幸观看多场秦腔演绎,此次广播剧形式更给人以全新的感官体验。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与担当。科学先贤们挺起中国人的脊梁,其前赴后继,无私奉献的热血担当散发着永恒的光芒。今天,前辈开创的事业,可能已鲜花着锦,也可能依旧荆棘密布,作为新时期的青年科研人员,我们仍要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在前辈精神光辉的指引下不断前行。

新媒体学院青年教师霍斐老师在收听了《大树西迁》之后表示,作为西安交通大学的一名教师,面对学校的“二次西迁”,心中十分激动,能在有生之年见证西安交大的又一次历史性转折。想到当年老前辈们克服种种困难,建设起如今的西安交大,内心就充满了力量,坚信在这一代人的努力下,西安交大会在创新港生长出又一棵繁茂的大树。

人文学院学生檀鑫表示,大树西迁,落叶有情。岁月衰老了老人们的身体,但是永远无法凋零那一颗颗无私奉献、敢为人先的心。年入花甲仍能登台讲述激昂岁月,两鬓斑白依旧高呼“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百年交大所传承的正是这种胸怀大局、无私奉献的精神。一日西迁,终身奉献,他们在西部度过的是青春,挥洒的是热血,书写的是历史,带来的是辉煌,他们已然将西安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晚年也依旧选择在这西部大地上安度。正所谓“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他们留在这里,同时也将精神留在了这里,将精神一代代传下去,让代代交大人都明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有了前辈们无私的奉献, 才有今天的辉煌交大,今天的繁荣西部,今天的强盛祖国。

新媒体学院硕8087支部贺景琪表示,年轻的热火永远不会被浇灭,年轻的歌声永远激昂,年轻的生命永远鲜活,年轻的我们一直在努力,一直在向上。西迁牢记心中,像永远追逐太阳那样追逐着奉献着期待着祖国的繁荣昌盛,扎根西部,建设西北,新的一代年轻人一直在行动!

后期广播剧《大树西迁》将陆续登陆省级广播电视台和校园广播电视台。本次活动旨在引导广大师生充分认识广播剧《大树西迁》蕴含的时代精神和现实意义,鼓舞师生继承和弘扬西迁精神,牢记责任使命,锐意改革创新,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搏奋斗精神,持续推进创新港内涵发展等多项重点工作,以实现世界一流的目标事业、胸怀和干劲,为国家建设和西部发展做出新贡献。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