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迁新传人】王坤正:大医情怀 砥砺前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9-06-20 16:03   点击:

身穿蓝色手术服,面戴蓝色口罩,在手术室里,他与其他医生并没有什么不同,但他却是患者心中的“保护神”,学生心中的“超级偶像”,慈祥的面孔时常洋溢着微笑——他就是我国关节外科事业的开拓者、骨科领域的泰斗级人物——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关节外科中心主任、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王坤正教授。

精湛医术 拯救“关节”

作为国内顶尖的骨科专家,王坤正教授在很早以前,就将自己的研究方向瞄准关节外科和股骨头坏死的发病机制和系列化治疗。他率先在国内应用吻合血管腓骨移植术治疗股骨头坏死及陈旧性股骨颈骨折,手术例数国内领先,效果良好。目前,这种手术已成为我国早期股骨头坏死的优良手术方式,并已在全国广泛推广,相关研究成果还获得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及陕西省高校科技进步—等奖。

我国骨关节炎患者数以亿计,人工关节置换手术是主要的治疗手段之一。在国内,王坤正教授较早开展了髋、膝、肩、肘、踝等人工关节置换、翻修及单髁置换,并对强直性脊柱炎、髋关节发育不良的全髋关节置换假体选择进行了深入研究,推动了人工关节技术的发展,由他开展的手术数量和手术难度均居国内领先地位。

近年来,王坤正教授带领的团队致力于掌握新型人工关节技术,依托西安交通大学快速成型生物制造技术进行了有益探索,已经开展了个体化假体设计制造及3D打印技术,应用于临床取得满意疗效。

潜心科研 屡获殊荣

王坤正教授在国内较早进行了股骨头坏死发病机制的研究,他发现肥大脂肪细胞的压迫导致小静脉淤阻,可能是激素性股骨头坏死的发病机制,该理论获得了国内广泛认可。他又在国际上首先提出“骨组织神经肽与股骨头坏死病变发展可能存在相关性”的研究理论,这项成果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一经发表,立刻引起学术界的共鸣。

多年来,王坤正教授的研究团队获得国家“十五”、“十一五”、“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省部级科技项目支撑计划30余项。2010年初,王坤正教授主持的项目获得西安交通大学985工程3期的资助,该项目初步确定资助额度为1200余万元,截至目前,累计获得经费支持2000余万元。王坤正教授先后荣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卫生部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卫生部“强生医学奖”二等奖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明专利1项。累计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30余篇。

甘为人梯 培育桃李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骨外科成立于20世纪30年代,是陕西现代骨病学科的开创者,是国内最早开展断肢再植的骨科之一,被国家卫生部批准为首批骨外科和地方性骨病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也是陕西省首批医学重点学科。

除了兢兢业业地工作在临床一线,王坤正教授还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天职。他承担着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五、七年制以及留学生的骨外科学教学任务,定期召开研究生工作会议,有力提升了研究生科研工作和临床工作素养。他先后培养硕土研究生70余名,博士研究生30名,已经毕业的博士研究生多就业于国内知名的骨科及关节外科中心,他们扎实的临床和科研功底受到就业单位的一致好评。

治病救人 行胜于言

王坤正教授常跟学生们说,治病救人不是简单的事,需要医者不断总结前人经验,不断积累临床病案,不断探索前沿知识,不断提高自身技能,还要有“救死扶伤”的大医情怀。王坤正教授正是用这样的信条要求自己,并付诸行动。

除了医院的日常工作,王坤正教授还利用节假日和空闲时间到基层医院义诊,为那些没有条件到省城医院接受治疗的患者送去健康的福音。一位与他共事多年的同事说道:“在骨科,对患者最耐心、最细心的人是王主任;组织科室成立专家小组讨论疑难病治疗方案的人是王主任;在甘肃张掖顶着炎炎烈日、汗流浃背为患者义诊的人也是王主任;那年,看着他发着高烧依然为患者手术五六个小时,全科的人感动了,患者家属落泪了……”

肩负使命 福泽三秦

作为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候任主委和陕西省医学会关节外科学会主委,王坤正教授不忘陕西骨科医学的发展,他利用学术及团队实力,不断提高我省基层医院骨科的诊疗水平,先后帮助多家县级医院制订临床诊疗规范和手术操作规范,帮助县级医院进行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他利用自己在学术界的影响力,每年邀请国内外顶尖骨科专家,在陕西召开多场高水平学术会议。时至今日,“一带一路”骨科高峰论坛、秦岭骨科高峰论坛等“学术品牌”已经享誉全国,这也见证了陕西骨科医学事业朝着更高更远的方向迈进。

2017年10月,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国际骨科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大会主席王坤正在会上说,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理应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而有所作为,举办这次会议一是推动中国西部省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学术交流和临床合作;二是通过交流和学习,使陕西骨科医学不断壮大,赶超东部省份。一句话道出了这位学者情系三秦骨科事业的责任和担当。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华章。王坤正教授正是用自己的铮铮铁骨肩负骨科医学事业发展的使命,用他医者的仁心仁术解除了成千上万患者的病痛,更以一种大医情怀,推动着陕西乃至全国骨科医学事业的长足发展。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