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群体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9-09-26 21:20   点击:

9月25日上午,“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群体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西迁老同志潘季教授作为代表赴北京领奖。

1955年初,为了社会主义建设和国防建设的需要,同时改变旧中国遗留下来的高等教育布局不合理的现状,支持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国务院决定交通大学内迁西安。数千名交通大学师生响应国家号召,告别繁华的上海、扎根古都西安,用青春和汗水在西北建设了一所著名的高等学府,在交大西迁的洪流中,无数可歌可泣的事迹,筑成了西迁精神的丰碑。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15位交大西迁老同志的来信作出重要指示,向献身大西北建设的交大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2018年8月,中组部、中宣部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大力弘扬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群体的崇高精神。

据了解,西安交大吴文俊、黄旭华、薛莹3位校友入选“最美奋斗者”个人人选;入选“最美奋斗者”的“863”计划倡导者、“两弹一星”先进群体2个集体人选中有多位校友。

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学习英雄事迹、弘扬奋斗精神、培育时代新人,中央宣传部等组织开展“最美奋斗者”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共评选出300名“最美奋斗者”,包括278名个人,22个集体,他们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涌现出来的、来自生产一线、群众身边的先进模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