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举行“烈士纪念日”

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升国旗仪式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9-09-30 21:47   点击:

2019年9月30日是我国第六个“烈士纪念日”,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日。9月30日上午7时,西安交通大学在兴庆校区四大发明广场、雁塔校区医学部办公楼前、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涵英楼前同时举行升国旗仪式,共同缅怀革命先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宫辉、副校长颜虹,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成进,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团委、武装部等单位负责人,各书院领导、全体辅导员、2019级全体新生、各年级党员代表、各学院硕士研究生新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早晨6点半,师生们就已陆续就位,静待国旗升起的神圣时刻。仲英书院软件64班崔东森、启德书院规培88班屈雨瑶、机械工程学院硕9007班王栋作为学生代表,在升旗仪式开始前,分享他们与国旗的故事。“战火纷飞,先辈烈士以热血谱出动人悲歌;山河破碎,中华儿女用勤劳建设东方大国。”“百余年来的蹉跎沧桑,无数先辈烈士筚路蓝缕。抬头,当五大洲倾听东方的时候,我们不应忘记,在我们的脚下,是怎样的峥嵘铁臂将我们托举。”“在2018年全国大学生赛艇锦标赛中,我和团队伙伴积极投入到备战当中。当中国队夺得名次,赛场上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时候,我内心满是自豪。”一句句质朴的表达,是交大学子对祖国深沉的爱。

旭日东升、霞光万道。7点整,在全体师生的深情注目下,国旗护卫队队员迈着整齐的步伐,护送着五星红旗缓缓走来。伴着庄严雄浑的国歌,国旗护卫队队员将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托举,缓缓地升至最高点。师生们怀着崇敬与喜悦的心情,共唱国歌、行注目礼,深怀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和崇高敬意。

面对国旗,全体师生举起右拳,庄严宣誓:无论何时何地,我永远会牢记:我们是中华儿女,我们是炎黄子孙。国旗永远在我心中,祖国永远在我心中;我决心,用生命和热血捍卫祖国,用青春和热情建设祖国,用智慧和汗水服务祖国;我们将时刻牢记交大校训“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为振兴中华而努力学习,为繁荣祖国而勤奋工作,为民族复兴而奋斗一生。

庄严的誓词印刻在了每一位交大学子的心中。今天是烈士纪念日,也是国旗班副班长李禹宸的生日,这样特殊的一天在校园升起五星红旗,李禹宸格外感慨:“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烈士们的牺牲换来的,能身着这身军装来保护国旗,我很荣幸也很自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西迁精神新传人。”看着国旗冉冉升起,英语82班颜廷锋难掩心中的自豪。“我们要更加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机类901班张正华说。启德书院17级党支部预备党员李昱萱看着五星红旗在心中立下了誓言:要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开拓视野、扎根西部,用自己所学的医学知识为西部建设奉献一份力量。同样是预备党员的孙昕悦表示要时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会做贡献,做榜样,去影响身边的人。“望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仿佛看到了祖国的繁荣昌盛以及革命烈士的深切期许。作为交大学子,我定当发扬西迁精神,努力实现自身价值。”新媒体学院硕9178班的任竹青说。能动学院硕9024班闵博雅表示:“吾辈定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医学部硕9131班梁沛达说:“国旗是国家的象征和标志,每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我的心绪总是激荡难平。交大人,是奋斗的集体。我们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西迁精神的新传人。”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