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第七督查组组长徐显明一行来校调研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9-12-20 21:52   点击:

12月19日下午,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第七督查组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教授一行来校调研,并为校党委中心组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专题讲座。省政府副秘书长姚建红,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永明等陪同调研,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接待来宾。

徐显明一行实地参观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智慧园区统一运营中心、法学研究院。在统一运营中心,张迈曾向徐显明介绍了创新港的设计理念、目标定位、内涵建设等情况,以及学校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徐显明认真聆听并不时询问,“创新港目前进展如何?剩下的土地如何使用?” 当了解到创新港从破土动工到研究院全部进驻用了不到1000天时,徐显明感慨地说:“这充分体现了交大人身上的西迁精神。”他还了解了创新港信息化建设的成果。在法学研究院,院长单文华向徐显明介绍了研究院学科历史、文化建设、空间建设等有关情况。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坚定不移走法治道路?中国共产党走了一条什么样的法治道路?怎样把这条路走到底、走得通?讲座中,徐显明从这三个问题出发,深入阐述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重大意义。张迈曾主持学习会。

徐显明表示,十八届四中全会结束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并给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坚定不移走法治道路这个问题的答案,有三个理由:一是从中国共产党自身执政的经验和教训来看,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衰;二是解决中国当下问题的出路在法治;三是为我们的子孙万代“谋”,为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千秋万代“计”,中国必须要坚持法治。结合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法治建设的几个阶段与实际案例,徐显明对这三个理由进行了深入阐释并指出,这三个理由是历史的理由、当下的理由和面向未来的理由,我们选择这条道路不是虚情假意,而是对历史负责的一种选择。

徐显明表示,中国的法治道路既不同于西方,也不同于东方,要走的只能是自己的道路,即构建式的法治道路。这条道路将中国共产党自上而下的领导力与人民群众自下而上的推动力相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由四部分构成,一是继承优秀的中华法治文化传统;二是传承红色基因;三是借鉴人类法治文明的共同成果;四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的自我创造。

要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徐显明指出,就是要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而“三新”的核心是“十个坚持”,即坚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主体,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和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处理好全面依法治国的辩证关系,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张迈曾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党员干部要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加强对中央精神和政策法规的学习,努力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各分党委要做好报告会内容的学习传达工作,切实将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重要任务落实好。他指出,临近岁末年终,大家要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完成好学校工作的动力,为明年的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