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原创音乐剧《西迁西迁》面向社会公演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9-12-23 21:55   点击: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原创音乐剧《西迁西迁》团队受邀参加陕西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声音致敬70年朗诵会”大型活动,以音乐剧中的选段《背起行囊向远方》唱响演播厅,让观众感受一代代西迁人为祖国建设的付出与坚守。现场及直播平台反响热烈,许多观众期待看到这部原创音乐剧被完整地搬上舞台。

12月20日晚7:30,由西安交通大学师生创作的国内首部弘扬西迁精神原创音乐剧《西迁西迁》在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正式面向社会公益演出。

原创音乐剧《西迁西迁》由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黎荔、金晨等教师创作,特邀北京、深圳、西安、哈尔滨四城的知名音乐人、艺术家为顾问,在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的“西迁人”代表潘季教授和交大西迁博物馆馆长赵大良的指导,以及交大学子的共同参与下,多方融合创作完成。

《西迁西迁》以交通大学罗友慕教授家族四代人西迁六十年的奋斗历程和生命轨迹为主线,用数个不同历史时期的生活切面,经纬交织,纵横交错地演绎出了一个家族六十年的情感、思想升华的心路历程。音乐剧再现了从1956年交大西迁、1977恢复高考、20世纪末出国热、21世纪中美科技竞争到近年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等历史事件。

据黎荔介绍,该剧从调研、创作、排练到筹措历时一年,最终完成19首原创歌曲,全剧全程2个小时,交大师生多维度、全方位参与到该剧的创作和演出等环节,真正实现了“交大人”演好“交大西迁故事”。《西迁西迁》将以生动的情景和动人的旋律带领观众回到一幕幕历史现场,用艺术弘扬西迁精神,诠释百年高校西安交通大学的时代担当与世纪风采。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西安交通大学音乐剧主创团队希望通过原创的剧作、作曲、编曲及舞美设计,打造一台熔戏剧、音乐、歌舞等于一炉的正能量音乐剧,具有广阔的国际化背景与高雅的时尚文化品味,让西迁精神以鲜活光辉的形象,永远屹立在艺术舞台上,用西迁历程中的交大人的家国情怀和文化传承,来感染广大高校师生及社会公众。同时,更希望通过这次大胆的尝试,推动本土高校原创音乐剧的发展前进。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