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教育报】西安交大:以政治建设助推“交大速度”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7-12-09 22:12   点击:

 

西安交大领导班子通过民主生活会常态化、出台《约法十则》等举措加强政治建设——

以政治建设助推“交大速度”

 

“首先给大家定个基调,我们做得都不够。成绩就不要谈了,主要谈差距。”日前,西安交通大学领导班子2017年度第三次民主生活会上,该校党委书记张迈曾在会议一开始就开门见山地说。此前,他已经向班子成员抛出了要对照检查的问题。

《约法十则》《十要干》《用权十要》《关于加强学校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规定》……西安交大一条加强学校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路线图清晰可见,由此带来的“思想红利”“制度红利”催生了学校改革发展的新气象。

民主生活会常态化

西安交大领导班子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从履职伊始就探索党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常态化,校领导班子坚持每季度在常委会上进行工作汇报和交流,开诚布公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对标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定位、新目标、新要求,自己在政治素质、决议落实、沟通协作、示范引领等方面存在哪些差距?如何改进?在文章开头提到的民主生活会上,西安交大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了自我剖析。会议将政治素质自查作为加强班子政治建设的首要议题,并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学校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规定》,目的就是促使班子在更高更严格的要求下,放大集体合力、产生更大活力、积蓄新的战斗力。

在西安交大,校领导班子开民主生活会既是拧螺丝、加油鼓劲,更能促团结、求奋进。在推进党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常态化的过程中,班子成员从一起“红红脸”“出出汗”,到毫无保留地汇报交流工作,直言不讳地提出意见建议,大家共同的感受是思想净化了、认识提升了、工作改进了、气氛更团结了。

“党的政治建设是最基础、最根本、最重要的建设,是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所在。在党委领导班子的建设中,在党员领导干部整体素质的提高上,必须突出强调政治建设的‘灵魂’地位和‘根基’作用。”张迈曾说。

《约法十则》加强作风建设

3年前,西安交大面向社会公布校领导班子《约法十则》,公开承诺并接受群众监督,这项做法在全社会引发了强烈反响。

“这样一种集体的自觉行为,对于依法治校、高校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具有示范性的作用。一个团结向上的、奋发有为的高校领导班子所形成的合力,毫无疑问比单个校领导所发挥的作用更为强大。”《约法十则》公布之后,一家媒体曾这样评论道。

3年过去了,《约法十则》在班子作风建设、提升治校水平方面究竟发挥了怎样的作用?今年9月,西安交大党委常委们集体重温了《约法十则》,感慨良多。

“《约法十则》为学校创造了奋进的制度环境、为激励干部发挥了促进作用,也为班子作风建设赢得了好名声。”张迈曾说。

《约法十则》是实在而具体的规定;《十要干》指明了工作的方法和路径;《用权十要》从“严”的角度为领导干部戴上用权的“紧箍咒”;《关于加强学校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规定》从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守党性原则等10个方面对班子成员提出了详细要求。

从点到面、转守为攻,由具体到宏观、从少数到多数,西安交大党委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深化“四个服务”,以上率下,政治建设得到逐步强化、深化和显化。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用权要清楚权从何来、用权要懂规矩守纪律、用权要有担当意识、用权要有务实作风……”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在给全校干部作报告时要求,“领导干部是推进依法治校、深化改革的重要因素,要从严要求自己,心静神定、意志坚强,在改革发展中严以用权、敢于担当。”

人心齐了、士气提振了、工作更有动力了,西安交大师生惊喜地感受到了学校的种种变化,校领导班子率先垂范的示范作用日渐凸显。特别是书记、校长作为党政班子团结的榜样被师生校友誉为“最佳搭档”,在他们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主动思考、主动沟通、主动谋划、主动作为,“跑部门、搞联动、集智聚力办大事”成为院处、部门工作的新常态,学校发展局面豁然开朗。

2015年,西安交大面向海内外高校发出倡议,成立“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如今已吸引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136所高校加盟,成为国内成立最早、规模最大、合作最深入的海内外高校高等教育合作联盟。不少国外知名高校慕名而来,吸引他们的正是西安交大全新的发展理念和务实的做事风格。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西安交大以政治建设领航学校发展。当前,学校正以“交大速度”全力推进“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项目建设,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探索建立21世纪高等教育新模式,构建高效的科研体系和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全链条,真正服务“三个面向”。这所百年老校正以全新的姿态走进新时代。

注:本文原载于2017年12月9日《中国教育报》要闻版头条,文章链接为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7-12/09/content_490768.htm?div=-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