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李明德教授等的文章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7-12-08 14:47   点击:

近日,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院长李明德教授与博士研究生杨琳等共同撰写的论文“新媒体时代公众舆论理性表达的影响因素、社会价值和实现路径分析”,被2017年第23期《新华文摘》全文转载,此前曾有6篇论文被《新华文摘》论点摘编。

 

“新媒体时代公众舆论理性表达的影响因素、社会价值和实现路径分析”一文原发表于《情报杂志》2017年第9期。文章认为,公众舆论理性表达是舆论引导新格局的必然结果与时代诉求。改变公众舆论表达在微观层面上的心理失衡、意识狭窄、群体压力和角色幻构等非理性倾向,使其回归理性的本真,具有一定的社会现实意义与积极的正面效果:公众舆论的理性表达能促成公众参与意识的觉醒,降低舆论引导的难度;能规范和净化网络空间,形成良好的舆论生态;能助力现实社会问题的解决,构建和谐社会;能在公众理性选择的基础上,达成和凝聚社会共识。要实现公众舆论理性表达,需要在“确立逻辑基础——建构引导模式——形成有效机制”的框架下,进行具体实践。从公众的心理过程和个性心理出发,培育公众运用积极心理暗示的能力,强化公众理性表达的意识,按照一定层次结构生成理性行为,使公众在舆论表达的场域中建构“积极的可能自我”,形成理性表达自觉。

《新华文摘》是人民出版社主办的综合性、学术性文摘半月刊,因其选登文章的学术性、权威性、思想性和可读性,成为我国学术界公认的权威学术期刊之一。该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既是对文章及作者学术水平的充分肯定,又是新媒体学院学术水平渐入主流的重要标志。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