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文化报】“西迁精神”感动观众
来源:中国文化报   日期: 2018-03-15 09:20   点击:

全国两会期间,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创作排演的秦腔现代戏《大树西迁》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唱响,首都近2000名观众观看了演出。演出结束后,观众掌声雷动,大家既为秦腔艺术家的精彩表演喝彩,更深深感动于剧中以“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为主要内容的“西迁精神”。

秦腔现代戏《大树西迁》以上世纪50年代上海交大迁往西安为背景,讲述那个时期的交大人响应国家号召、扎根西部、为国奉献的故事。全剧以孟冰茜教授一家三代人西迁50年的奋斗历程和生命轨迹为主线,用6个不同历史时期的生活切面,经纬交织、纵横交错地演绎出了主人公50年情感嬗变、思想升华的心路历程,艺术地再现了共和国知识分子的生存理念与人格精神。

秦腔现代戏《大树西迁》由陕西省知名作家陈彦创作,梅花奖、文华表演奖、白玉兰奖获得者,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院长李梅领衔主演。创作演出10年来,该剧囊括了国家戏剧类的众多奖项,至今演出逾400场次。

3月6日、7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大树西迁》的演出中数十次响起掌声,曲折感人的故事、精彩传神的表演、慷慨激昂的唱腔,深深打动了在场观众。西迁领头人、西安交大第一任校长彭康教授之子彭城虽已77岁高龄,也兴致勃勃地来到现场观看演出,并在演出结束后专程到后台看望《大树西迁》剧组人员。他说:“我跟随父母亲历了西迁,这部戏让我的西迁记忆再一次清晰起来。戏非常好看,我们都深深地融入到情境里,很受鼓舞和感动。这个戏就是‘西迁精神’的生动教材,感谢你们演了这么好的一个戏,让更多人感知、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感慨地说:“我是含着热泪看完的。这个戏包含着一种大精神,不仅是‘西迁精神’,更是中国人战胜各种困难、以知识分子的力量撑起中国脊梁的精神。以李梅为首的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的一批艺术家,用一部部优秀的戏曲作品,包括‘西京三部曲’,以及刚刚推出的《项链》,以后还会有新的作品,踏踏实实地传承着秦腔的文化命脉。这样一种坚守传承戏曲文化的精神,同样值得敬佩。”

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赵伟明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他说:“太感动、太兴奋了。这个戏给我的感受,一是根深,它通过一个家庭折射社会历史进程的变化,折射知识分子的精神成长,始终让我们感觉就是我们身边的事情。二是枝繁,这个戏写的‘西迁精神’实际就是民族精神,知识分子和祖国同命运、共呼吸的精神,这是知识分子的风骨。三是叶茂,表演太好了,李梅表演到位、投入、精彩,让我过足了戏瘾。”

据悉,此次《大树西迁》赴京汇报演出,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化厅、陕西省教育厅主办,在北京连续演出4场。

(原文刊载于中国文化报2018年3月14日5版)

报道链接:http://epaper.ccdy.cn:8888/html/2018-03/14/content_225171.htm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