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陕西新闻联播】陈学俊院士:西迁精神的书写者和践行者
来源:陕西新闻联播   日期: 2018-04-07 08:26   点击:

 

著名能源动力科学家、中科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陈学俊是我国锅炉专业、热能工程学科创始人之一,也是60多年前首批西迁交大人。2017年7月4日,陈学俊院士因病在西安逝世。清明时节,交大师生再次深切缅怀这位老科学家,从他的身上感受和学习西迁精神。

清明节前夕,在西安交通大学西迁纪念馆,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师生们专门来缅怀学院的创始人——陈学俊院士。

陈学俊院士早年留学美国,后任教于交通大学。新中国成立初,当国家提出要在西北建设一所高水平工业大学,号召交通大学从上海迁往西安时,他带着全家人乘坐火车第一批来到西安。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迁校时任锅炉系教师陈听宽:“陈先生都是坚决的站在迁校这个方面,在全校大会上,在下面跟教师谈话中间他都是宣传西迁的重要性、必要性。”

执教70年,陈学俊院士亲自教过的学生有2500多人,其中6人成为两院院士。而陈学俊院士以及他们那一代西迁人所留下的西迁精神,更成为激励交大人砥砺前行的不竭精神动力。

西安交大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白博峰:“陈先生举家来到了西部,响应国家的号召,他们也不觉得艰苦,这种精神的感染,对我们来讲也是时时刻刻的。”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郭烈锦:“最重要的是教给了我们一个做人、做事的一个(目标),就是向往崇高,追求完美的这么一种精神,一种作风。”

西安交大能动学院热能工程专业研一学生苟灵通:“我们应该向陈老先生学习,脚踏实地搞好科研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求结合起来,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贡献自己的力量。”

报道链接:http://news.cnwest.com/content/2018-04/05/content_15757042.htm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