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光明日报】西安交大西迁老教授参加

纪念全国科学大会召开四十周年暨中国科学家精神座谈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4-03 18:33   点击:

3月30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与光明日报共同举办“在新时代的科学春天里出发——纪念全国科学大会召开40周年暨中国科学家精神座谈会”,西安交大西迁老教授、校党委原书记潘季作为“西迁精神”代表参会,并作大会发言。光明日报3月31日头版、4版刊出组合报道,重点报道了潘季教授的发言。

光明日报头版消息报道“在新时代的科学春天里出发”以潘季书记的发言主题开篇:“科学报国的初心、矢志创新的决心、孜孜求索的恒心是中国科学家精神的内核,也是推动科技进步的强大精神力量。”30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与光明日报共同举办的“在新时代的科学春天里出发——纪念全国科学大会召开40周年中国科学家精神”座谈会上,作为当年“西迁”大军中的一员,西安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潘季表示,1956年交通大学师生响应国家号召,由上海迁往西安,献身大西北,开启为国家建设、扎根黄土地的奋斗历程,“这种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构成了中国科学家群体共同的文化”。

在黄大年团队成员、吉林大学教授刘财看来,“西迁”精神与黄大年精神是根脉相连的,都体现了“祖国至上,无私奉献的精神”。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优秀科学家们却具有共同的特征,“那就是对党忠诚,勇于承担国家和民族责任,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刘财说,“这是中国科学家精神的具体践行,体现了我们党和国家强大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侧记“在新的科学春天里奋力拼搏”报道指出:40年前召开的全国科学大会,开启了科学的春天,成为我国科技发展史上的一座丰碑。从此,“科学的春天”这一充满力量的词汇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科学家奋勇拼搏的口号。随着时代的发展,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从交通大学“西迁”到“载人深潜”,在祖国的呼唤中,涌现了黄大年、南仁东、钟扬等一大批以国家需要为己任的杰出科学家。如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声嘹亮,中国的科学家们将如何响应?30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与光明日报举办了“在新时代的科学春天里出发——纪念全国科学大会召开40周年暨科学家精神”座谈会,“西迁”的亲历者潘季、黄大年团队成员刘财、“载人深潜”团队成员叶聪、“中国天眼”团队成员孙才红等共聚一堂,探讨在“新的科学春天里”如何汇集起科技创新的磅礴力量。

在第一部分“不负党和国家所托,不负人民所盼”中,报道指出,“1956年1月,交通大学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大西北建设,几千师生在‘歌唱祖国’的高歌声中,拿着印有大字‘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专用火车票,乘坐‘交大支援大西北专列’由上海迁往西安,开启了新的奋斗历程!”西安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潘季是“西迁”的亲历者,他动情地回忆了交通大学西迁的过程,并表示科技报国的情怀是中国科学家群体共同的文化。

在他看来,“西迁精神”作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其最核心的内涵是“爱国奉献、敬业奋斗”。“初心、决心、恒心,科技报国、矢志创新、孜孜求索,发扬这些科学家精神,不负党和国家所托,不负人民所盼,当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排头兵是科技工作者的职责所在。”潘季说,“这是新时代科技和教育战线广大知识分子的共同要求,要求我们在各个岗位上奋斗,贡献智慧和力量。”

1956年交通大学“西迁”,2017年黄大年为祖国的科研献出生命,61年时代变迁,不变的是把国家需要视为己任的信念。“从‘西迁’的师生到黄大年,每一个人都将命运和国家前途紧密相连。”黄大年团队成员、吉林大学教授刘财表示:“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应该传承和发展这种一脉相承的精神,每一个科研人员都应该以胸怀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科学家精神为引领,为人类进步作贡献。”

原载于光明日报2018年4月3日头版、4版

报道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8-03/31/nw.D110000gmrb_20180331_6-01.htm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8-03/31/nw.D110000gmrb_20180331_1-04.htm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