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史维祥:为国家发展贡献全部智慧和力量
来源:光明日报   日期: 2018-06-01 09:39   点击:

2018年5月30日是我国第二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为了迎接这个属于科技工作者的节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邀请百名科学家、百名基层科技工作者欢聚在人民大会堂,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和2018年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西安交大原校长史维祥教授应邀参会并作发言。5月31日光明日报刊登了座谈会发言摘登。现转载如下:

我今年90岁,是党龄近70年的老党员,也是交通大学“西迁”的亲历者。去年11月底,很多“西迁”的老教授共同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呼吁在知识分子群体中弘扬以“爱国、奋斗”为核心的奉献报国精神。这封信很快得到了回复,习近平总书记还在新年贺词里再次提到我们,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体现了他对广大知识分子的厚爱和关怀,我们感到无比激动和温暖。

爱国,就是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就背上行囊去哪里。1956年1月,党中央向全党全国发出了“向科学进军”的号召。随着一道来自中央的“西迁”指令,我和几千名师生在“歌唱祖国”的高歌声中,开启了扎根黄土地,发展西部、建设国家的奋斗历程。尽管条件艰苦,但在那个热气腾腾的年代,为建设祖国出一份力,是所有年轻人心目中的至高理想。

奋斗,就是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是家。“中国电机之父”、钱学森的老师钟兆琳先生迁校时已经50多岁了,周恩来总理考虑到钟先生年事已高,让他不必去西安了,但他却坚持克服困难,毅然随校西迁。临终前他叮嘱孩子,要求去世后把骨灰安放在他献出一生的黄土地。像这样的故事还有许多许多,他们的精神始终激励和引领着一代代交大人扎根西部,艰苦创业。

传承,就是交大人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迁校62年来,西安交大培养了25万毕业生,其中40%留在西部地区奋斗,成长为各个行业的中坚力量,培养的34位院士中,有近一半留在西部工作。交通大学这棵大树已在西北深深扎下根来,在一代代交大人的奋斗中,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西迁精神”作为中国科学家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最核心的内涵是“爱国、奋斗”。新时代,知识分子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为消除社会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为西部建设、国家发展贡献全部的智慧和力量。

原文刊载于光明日报2018年5月31日11版

报道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8-05/31/nw.D110000gmrb_20180531_1-11.htm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