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西安日报】西安交大青年学者找到情绪影响疼痛程度原因
来源:西安日报   日期: 2018-06-01 09:13   点击:

前一阵,一个“打针哇哇哭”的视频成为播放率很高的网红视频。视频中,不仅有很多小朋友听到打针时哇哇大哭,也有不少成年人打针时情绪失控、疼得流出眼泪。为什么有人怕打针?关羽却能刮骨疗毒、视疼痛如无物?这纯粹是“意志坚强”的缘故吗?紧张的情绪会让患者更疼痛吗……这些有趣的问题最近得到了解答。

西安交大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神经和疾病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不久前在Nature期刊旗下子刊 Nature Communications (自然—通讯)发表研究论文——“前扣带回下行增强脊髓兴奋性感觉传递”。该项研究首次证实脑内存在感觉调控皮层向脊髓的直接投射,参与脊髓痛觉信息的增强效应;同时,该效应与脑干痛觉调控系统不直接相关。用大白话来说,他们找到了情绪影响疼痛程度的原因,这项成果居世界前列。

新“通路”解答:“恐惧会增强疼痛 喜悦会减轻疼痛”

情绪和疼痛的关系很常见,除了打针时不同人疼痛的反应程度不一致,很多人也疑惑为什么会有幻肢痛的现象。幻肢痛又称肢幻觉痛,系指患者感到被切断的肢体仍在,且在该处发生疼痛。一个并不存在的肢体为何会疼痛?有时候幻肢痛程度还很严重,患者会形容这种疼痛犹如电击、撕裂等等,不一而足。再比如,为何抑郁症、焦虑症这种情绪问题也使患者出现明显的浑身不适甚至是全身疼痛的感觉异常现象?

要说清楚这一点,就要知道疼痛这个感觉是如何产生的。该研究团队负责人之一、论文第一作者陈涛教授介绍说,扎针的痛觉怎么产生?扎针时皮肤感受到疼痛的信息,痛觉信息从外周传到大脑的一个叫感觉皮层的位置,这样患者就会觉得疼痛。外周感觉信息,无论是触觉、痛觉、听觉、视觉等等都要传递到大脑相应的感觉皮层,最终患者才能感受到它们。而扎针会使得肌肉紧张,则是由于大脑经过运动皮层把指令发到脊髓,通过这里的神经来控制肌肉收缩造成的。简言之,感觉信息由周边往“大脑”走,是上行通路;运动信息从“大脑”往外周走,是下行通路。这是最基本的原理,教科书也一直是这么教的。而他和团队则发现了另外一条感觉下行的通路,这是对教科书原理的重要补充,是很有价值的。

陈涛表示,前扣带回(ACC)是与感觉调控密切相关的核团。他们的研究表明,大脑感觉调控皮层能直接向脊髓传递信息,调控传入脊髓的疼痛信息的强度。ACC同时和人的情绪关系密切,前扣带回功能的变化对情绪产生直接的调节作用。这项研究表明,情绪的变化可能会直接影响人对于疼痛的感受程度。而即使是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情绪状态下面对同样程度的伤害性刺激,他的疼痛感觉也是不一样的——比如手被划了一下,一次发生在很恐惧的情形下,比如深夜被人尾随;另一次发生在很开心的时候,比如听到自己被加薪、升职的好消息,两次的疼痛程度会差得很多。恐惧会增强疼痛,而喜悦会减轻疼痛。

回到打针的问题。为什么有人那么怕打针?关羽却能刮骨疗毒?为什么焦虑、抑郁的时候会觉得浑身疼痛?这些都与前扣带回对于脊髓痛觉信息的调节关系密切。对于情绪的良好控制,以及对于外周伤害正向的预期都有助于人控制自身的疼痛程度。推而广之,疼痛不仅是一种生理现象,也是一种社会现象。亲人逝世、事业失败等等也会让人“痛不欲生”;如果能给予更多的积极和正向的思维调控,有助于渡过难关。这个研究工作能解释这种随处可见的社会现象。

该研究工作的另外一个价值,在于“直接”二字。陈涛说:“1984年至今,30多年来学术界都认为疼痛信息的调控仅仅发生在脑干,一个和脊髓直接相连的低位脑结构;而感觉皮层等中枢核团都只能通过脑干对于疼痛产生间接的调节效应。但我们的研究工作证明,在前扣带回至脊髓的这条通路中,对于疼痛的调节不需要脑干的参与。”

减轻痛苦:有望为临床止疼开辟新思路

据了解,疼痛已被现代医学列为继呼吸、脉搏、血压、体温之后的第五大生命体征。有些慢性疼痛本身还是一种疾病(如三叉神经痛、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等)。长期的慢性疼痛,会形成复杂的疼痛综合征或中枢性疼痛,使普通的疼痛变得非常剧烈和难以治疗,导致机体各系统功能失调、免疫力降低而诱发各种并发症,甚至致残或危及病人的生命。长期疼痛不仅严重影响患者的躯体、心理和社交功能,而且还影响到其家庭乃至社会。为所有疼痛患者提供治疗,是各国医疗服务的共同目标。

为止疼开辟新思路,正是这项研究的临床价值。论文通讯作者卓敏表示,实验室20多年来的工作证明,前扣带回的兴奋性在慢性疼痛的情况下是持续增加的。这种增加,对于慢性痛的维持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基因学或药理学办法,减少这些兴奋性的话,就可以产生镇痛的作用。这个工作对未来设计新的治疗方案和新的药物来控制病人的慢性痛有重大的意义。论文证明了对于外周的疼痛可以通过中枢核团进行治疗,比如可以将电极直接作用于病人脑部,通过合适的刺激来减轻躯体的疼痛。

另外,该实验室还致力于镇痛新型药物的开发并已初见成效。以往临床缺乏针对疼痛本身发生、发展的止痛药物,疼痛治疗多采用杜冷丁等吗啡类药物。这类药物具有强烈的成瘾性,无法长期使用,病人非常痛苦。该实验室的新一类药物,具有良好的镇痛效果,目前尚未发现明显副作用,药物研发已经进入临床一期。如果通过临床检验,对于疼痛治疗将是很有价值和意义的事情。

据介绍,该研究由于与传统的研究结果有较多不同,因此在投稿的过程中评审专家也特别严格,仅补充实验就花了两年时间,总共花费了6年时间。

该研究工作的通讯作者,是西安交大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神经和疾病研究中心主任卓敏教授;第一作者是空军军医大学教授、西安交大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客座教授陈涛;联合通讯作者是空军军医大学教授李云庆以及关西健康科学大学痛觉研究中心教授中塚映政(Terumasa Nakatsuka);共同第一作者是关西健康科学大学痛觉研究中心博士谷口亘(Wataru Taniguchi)以及西安交大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神经和疾病研究中心博士陈麒羽。

原文刊载于西安日报2018年5月29日10版

报道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newxarb/html/2018-05/29/content_331155.htm?div=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