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陕西日报“全媒体行动”走进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
来源:三秦都市报、三秦网   日期: 2018-05-28 21:00   点击:

6541632cly1frncns76fqj21hc0zktvd 6541632cly1frncnqhrfvj21hc0zk4qp

5月25日上午,陕西日报“全媒体行动”走进陕西建工集团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基地项目调研采访。三秦都市报、三秦网通过网络、微博、H5等形式推出多条报道,展现了创新港项目建设的进展情况。

 

240天全面封顶 这里将成为西部创新的“智慧引擎”

6541632cly1frnag9j3okj20hs0a0ad5

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渭河之边,一个庞大的建筑群,已经拔地而起,上百座塔吊,近万名建设者正在不分昼夜地打造一座中国西部最大的智慧学镇——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

6541632cly1frnag9idrwj20hs0a0q5s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基地项目是教育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建的国家级项目,是陕西省和西安交通大学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创新驱动战略及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平台。该工程占地1750亩,主要包括工科科研板块,文、理科科研板块,医学化工板块,学生公寓板块等共计48个单体,建成后将成为中国第一个没有“围墙”的大学和西部最大的一座智慧学镇、世界级科技中心、国家级科技成果研发转换平台。

6541632cly1frnag9hb0hj20hs0a0whd

国家使命担当、全球科教高地、服务陕西引擎、创新驱动平台、智慧学镇示范,这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基地项目五个“标签”。目前,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基地项目已荣获“全国建筑业企业创建农民工业余学校示范项目部”“中国工程建设安全质量标准化示范单位”“陕西省文明工地暨施工扬尘防治现场会观摩工地”等荣誉。

扫描二维码手机阅读

 

创新港里看创新

中国第一个没有“围墙”的大学

6541632cly1frnag9ixq8j20hs0a076y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项目定位为国家使命担当、全球科教高地、服务陕西引擎、创新驱动平台、智慧学镇示范。建成后将成为中国第一个没有“围墙”的大学和西部最大的智慧学镇,国家级科技成果研发转换平台。

刷新“陕建速度”

这里创造出了36小时抢通1.2公里的进场路,12天完成7470平方米的临设搭建,30天开挖土方百余万立方米,240天实现项目主体结构全面封顶的“陕建速度”。

BIM技术规避施工差漏

BIM技术是将建筑进行信息化建模,在虚拟空间生成3D模型。通过模型在施工过程进行模拟,规避差错或漏洞,提高一线工人施工精度,减少安全风险。目前,项目推广应用了建筑业新技术10大项,39小项。

建筑垃圾零外运

项目工地有一个建筑垃圾处理车间,工地所有建筑垃圾在这里全部打成碎石,再制成路基材料,用于道路路沿、雨水壁等。目前工地已实现建筑垃圾零外运,可节省成本千万以上。

90%雨水回收用于生产

2017年3月至9月,创新港的三标段通过雨水收集系统回收雨水8276.26立方米,回收率约达90%,回收雨水主要用于施工现场道路清洗和场区降尘用水,利用储存的雨水通过施工道路边布设的喷淋装置,每天定时开关,对路面进行清洗,或抑制场内扬尘。

扫描二维码手机阅读

 

陕建工地上的西迁精神

“西迁是伟大的工程、西迁精神是伟大的精神,‘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是我们新西迁人取之不竭、终身受益的精神食粮。我们定会把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成建好。”

——创新港公司副总经理 胡伟

“随父母迁到西安并在这里扎根的西迁教职工子女,传承西迁精神义不容辞,作为西安交大一份子,亲身参与二次西迁之地——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更是一份荣光。”

——创新港公司工程管理部副部长 王锴

“作为交大第二次西迁的建设者,我们更应从中激起奋斗的勇气,把汗水洒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在这片土地上,信心百倍,砥砺前行。相信以梦为马、激情奋斗的日子,也将成为我们人生的财富。”

——创新港实业公司 安倩

 

扫描二维码手机阅读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