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举办科技成果新闻发布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5-26 20:28   点击:

5月25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举办科技成果新闻发布会,就日前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的3D打印技术重建脊柱脊髓功能临床应用与相关研究项目、微纳尺度典型金属材料力学特性及其内在机理研究两个项目进行集中发布。新华社、中新社、中国科学报、健康时报、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阳光报、文汇报、华商报、三秦都市报、陕西科技报、陕西画报、西安晚报、西安电视台、国际在线、西部网等中陕媒体参加本次发布会。党委宣传部部长成进主持会议。

3D打印技术重建脊柱脊髓功能的临床应用与相关研究项目,结合金属3D打印技术,开发出个性化人工颈椎,研制出可动人工颈椎假体和人工寰齿关节。研究成果目前已在西京医院、唐都医院、交大一附院等十余家三甲医院得到推广应用。项目团队成员、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助理研究员蔡璇从立项背景、研究思路、创新之处、推广应用等多个层面介绍了该技术成果,展示了一个“可动”的人工颈椎,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该成果在保留颈椎旋转活动度、降低邻近节段应力,维持颈椎生物力学稳定性方面的优势。

微纳尺度典型金属材料的力学特性及其内在机理项目团队成员,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刘博宇以三个小故事为例展示了“活”的材料,利用视频、图片等形式生动形象地介绍了微纳尺度典型金属材料的力学特征。通过给金属材料做“按摩”消除缺陷,强化材料性能;用网格或片层的“堤坝结构”来解决材料中像“水流”一样的缺陷;此外,项目组利用所开发的微纳表征测试技术,对雾霾颗粒的成分、形貌和力学性能进行了系统定量测试,揭示了雾霾颗粒“比钢铁还硬”的真面目。项目团队在涉及国计民生领域内展开一系列研究,并产生良好社会效益。

西安交大党委宣传部成部长表示,这两项研究成果反映了西安交大科技工作者追求知识与真理,致力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定信念。西安交大人始终秉承“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坚持“三个面向”的基本方针,脚踏实地、矢志创新,以科技贡献西部建设,为推动国家社会进步奉献智慧与力量。

与会媒体就发布成果的应用现状、国际地位等深入提问,两位成果报告人一一解答。与会媒体会后走进微纳中心,刘博宇现场讲解了微纳尺度典型金属材料力学特性研究的开展情况。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