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教育电视台走进西安交大 聚焦高等教育改革的“中国经验”

来源:中国教育电视台   日期: 2018-12-25 17:01   点击: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11月13日在北京国家博物馆开展。展览设计了关键抉择、壮美篇章、历史巨变、大国气象、面向未来等主题展区,运用历史图片、文字视频、实物场景、沙盘模型、互动体验等多种手段和元素,充分展示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伟大变迁,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网上展厅

其中,在大国气象展区第四单元科学创新支撑强国梦中,不仅集中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高精尖科技等领域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还特别介绍了“科学家精神融入伟大民族精神”这一专题,将西迁精神与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载人深潜精神等进行集中展示,激励广大知识分子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精神立则人格立,精神强则国家强。20世纪50年代,交通大学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从上海内迁至西安,献身大西北建设,铸就了以“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为主要内容的西迁精神。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15位老教授的来信作出重要指示,向当年交大西迁老同志们表示敬意和祝福,希望西安交大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并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再次提到西安交大西迁老教授们。如今,西迁精神已经融入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中,成为中华民族精神脊梁中光芒万丈的一段。

截至今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累计参观人数已超过百万,全国各地的交大校友也纷纷自发组织观展。看到改革开放以来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和母校扎根西部六十二年来取得的喜人成绩,校友们纷纷表示将传承好西迁精神,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我们每一位交大学子要以西迁精神为指引,为把西安交大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希望西迁精神可以鼓舞每一位科技工作者,把强国梦变为现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西安交大电机系85级校友管仲杰谈到。西安交大计算机系71级校友易新说道,“西迁精神与国之重器并列,这是对母校西迁62年来,在教书育人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为实现祖国现代化所作贡献的充分肯定,值得我们交大学子骄傲!”他还提到,“西安交大有很多教师,也像时代楷模李保国、南仁东、黄大年和钟扬一样,为了祖国的教育事业拼搏奉献一生!”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