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陕西日报】“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团陕西巡讲侧记
来源:陕西日报   日期: 2018-12-26 17:27   点击:

12月25日,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会最后一场在延安大学落下帷幕。由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报告会,先后在西安、汉中、杨凌和延安举行了4场巡讲。每场报告会都引起热烈反响。报告团成员的讲述令人感动、催人奋进。

报告会上,西安交大副校长郑庆华,西迁老同志、西安交大教授潘季和马知恩,管晓宏院士,西安交大青年教授徐峰,西安交大博士研究生林舒进,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陈媛等报告团成员,结合亲身经历及感悟,以真挚的语言和生动的故事,从不同角度回望了60多年前交通大学的西迁历程,讲述了“西迁人”始终与党和国家发展同向同行的家国情怀,展现了西迁人“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的豪迈胸襟。

12月16日,首场报告会在西安交大举行。西安、咸阳、渭南、铜川、商洛各高校领导,全省各民主党派、各领域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西安部分高校师生代表,共计1500余人参加报告会。

陕西正衡集团董事长雷华锋表示,在西迁精神的号召引领下,大家要把个人发展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把个体奋斗融入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中,成就利国利民的事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成长起来的群体,应学以立德、学以立志、学以立功。展望新时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笃行报国之志的征途上大有可为。

蒋庄德院士说:“我们作为承上启下的一代人,传承西迁精神,就是要传承好这些老教授无私奉献的精神,就是要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杰出的人才,将西安交大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这正是我们接好接力棒、不断奋斗的前进动力。”

12月18日,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团来到汉中。来自陕西理工大学、陕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安康学院、汉中职业学院、安康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代表以及汉中市干部职工800余人参加报告会。

陕西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刘保民表示,西迁精神是新时代广大知识分子爱国奋斗精神的光辉写照。学校将迅速兴起学习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热潮,引导师生在新时代自觉弘扬和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高校,继续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使命,为陕南突破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贡献智慧和力量。

汉中市委干部夏兮表示,在西迁精神的鼓舞感召下,青年一代更要把个人理想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联系在一起,立志做有担当、有责任、有理想、有情怀的西迁精神新传人。

12月20日,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团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宝鸡文理学院、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和陕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1000余名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会。

宝鸡文理学院宣传部部长冯飞龙说:“听完报告会,内心充满了感动。‘西迁人’的奉献精神,深深影响和鼓励着我们这一代人的成长与进步。在工作中,我们要以西迁精神为动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切实做好教书育人工作,争做‘四有’好老师,努力为祖国培养出更多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学院教师王欣表示,青年一代要传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践行西迁精神,扎根西部,以祖国和人民的需求为奋斗目标,努力成为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努力使自己的研究服务于祖国西部的发展。

12月25日,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会最后一场在延安大学举行。报告会上,以西安交大“西迁人”为代表的老一辈知识分子的先进事迹与爱国奋斗精神,深深感染了在场所有人。

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姬莉丹说:“校医沈云扉的故事让我深受感动。作为青年学子,不管将来从事什么工作,我一定要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自觉践行好西迁精神。

延安大学鲁迅艺术学院2016级本科生高浩然表示:“西迁精神激励着我们青年学子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国家发展作贡献。”

“西安交大‘西迁人’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国家,使我敬佩不已。作为一名士官生,从现在起,我就要时刻准备着,为祖国国防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士官学院学生王嗣政激动地说。

原载于2018年12月26日陕西日报2版

报道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81226/html/page_01_content_000.htm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