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省市媒体聚焦西安交大西迁老教授话新年
来源:陕西日报、西安日报   日期: 2019-02-11 10:11   点击:

 

砥砺前行 共同谱写大西安建设新篇章

——访西安交通大学西迁老教授潘季

“2018年,大西安各项事业兴旺发达,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不管是城市管理方面,还是经济建设方面变化都非常大。作为一名西安人,我感到很幸福!”85岁的西安交通大学西迁老教授潘季精神矍铄。

潘季曾担任过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教授。“这座丝路起点上的城市更干净了,变得更漂亮了。尤其是城市建设,修地铁、架高铁,还有古文化遗址的恢复等等。说实话,西安的美丽,西安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们这些久居者很是惊讶,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工作,我们都很开心。”潘季说。

1956年夏天,响应党和国家号召,6000余名交大师生员工从上海迁往西安,开创新事业,“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打造了一所中国名校,也在历史、文明、科技、梦想的碰撞中,成就了一个开放创新的西安。“‘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也激励着当下的西安人为建设自己的城市砥砺前行。“西安发展成就有目共睹,我对西安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潘季表示。

原载于2019年2月4日西安日报7版

报道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newxarb/html/2019-02/04/content_368106.htm?div=0

 

 

史维祥家中品“西迁”

按照约定的时间来到史维祥教授的家,史教授和爱人蔡老师热情地把记者迎进书房。不大的书房里,放着几盆盛开的杜鹃花和仙客来;书桌旁的鱼缸里,几条锦鲤欢快地游着,书房里充满春意和生机。

91岁的史维祥教授和88岁的蔡老师脸上带着笑容,慈祥而真诚。尽管已是耄耋之年,但两位老人精神矍铄,神采奕奕。

史维祥教授是我国流体传动及控制学科主要创始人,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流体传动与控制学会会长。1949年3月,史维祥在交大参加中共地下党,1952年毕业于交通大学并留校任教。

“因为身体好,72岁的时候我才正式离休。”说起工作,史教授面色红润,语速也快了起来。

史维祥是西安交大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15位教授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精神的肯定对交大人是巨大的鼓舞。”史教授说,交大西迁对西部地区教育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西迁后的交大60多年来培养了25万多名本科生、6万多名研究生,40%的毕业生都留在了西部。

“这是了不起的成绩。”史教授说,那一代知识分子响应党的号召,祖国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这种精神也是我们国家几十年来能取得天翻地覆变化的动力。

蔡老师说,交大从上海迁过来的时候,上海最高的楼是24层,而西安当时道路很差,坑坑洼洼,路过西安交大的公交车只有一路。如今的西安,道路宽敞,高楼林立,和刚迁校过来时相比,变化真是太大了。

在和两位老人聊天的时候,记者隐约闻到了饭菜的香味。史教授说,在西安工作的亲戚平时都很忙,过年了就会来看望自己,因此他一定要做几个菜招待大家。

今年过年,他们唯一的女儿也回来了,老两口非常开心。“女儿在广东工作,但也是西安人,陕西话讲得很标准。”史教授笑呵呵地说。

原载于2019年2月5日陕西日报2版

报道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90205/html/page_02_content_004.htm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