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陕西传媒网】西安交通大学文治书院:

西迁精神薪火相传 志愿服务绽放芬芳

来源:陕西传媒网   日期: 2019-04-28 08:30   点击: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西安交大实行双院制育人模式,服务西部,传承西迁,重视文化品牌的建设实施,开展丰富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在思想引领、实践育人和组织青年等方面积极践行服务西部,传承西迁的精神。

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是西安交大西迁精神的深刻内涵,这与雷锋精神有着共通之处。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6周年,也是第20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作为新一代的交大学子,文治书院秉承 “欲成为第一等学问、事业、人才,必先砥励第一等品行”的育人理念,传承“西迁精神”,高扬“四面旗帜”,积极响应“争做西迁新传人,青春奉献勇担当”的号召,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 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着力构建全面实践育人平台,积极巩固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功能,不断强化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向基层延伸,深度凝聚青年学生思想共识与服务意识,扎实推进各类志愿服务工作有序进行。

开展阳光助残志愿活动——依托特殊学校及助残站点,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心理疏导等方面开展关爱服务,广泛动员学生前往我市星星残疾人阳光家园,开展多种形式的关爱与互助活动,与残疾儿童一起玩游戏、画画、制作手工艺品,帮助解决残疾儿童在生活、监护、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给予残疾儿童最温暖的精神陪伴,推动书院志愿服务组织固定结对,实施常态可持续服务项目。

开展生态环保志愿活动———围绕陕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部署和目标任务,在具体的时间节点开展相关志愿活动,每月定期前往701流浪动物救助基地,同时积极联合基地投身参与植树造林活动,并帮助基地完成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活动增强生态环保意识,为促进生态文明和美丽陕西建设奉献青春力量。

开展关爱老年人志愿活动——依托托养机构,探索团队帮扶模式,组织志愿者分别于3月2日、3月17日、3月30日前往碑林区第三爱心护理院三次,帮助老人们进行日常护理和生活照料,与老人们一同制作手工艺剪纸作品,累计参与40人次。

开展文物保护志愿活动——依托我市文物资源,在学习、宣传、普及文物保护知识、文物保护志愿讲解进行志愿服务,文治书院与IICC-X国际国遗保护中心建立联系,达成志愿服务意向,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文物专题讲座、中小学文物知识辩论赛等志愿活动提升志愿服务能力,拓宽志愿服务技能,为文物保护及旅游发展献计献策,贡献青春智慧。

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活动———3月29日至3月31日,通过组织青年学生志愿者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学习剪纸、面塑、拓片艺术,携艺术作品参加我市首届善文化传承展示暨公益服务培训会,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吸引广大市民现场非遗文化学习中,增强市民及广大老百姓对非遗的认同和了解。

报道链接:http://www.sxdaily.com.cn/n/2019/0424/c526-6486578-3.html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