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科技网】交大一附院普通外科精心救治西迁老教授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9-05-25 20:05   点击:

近日,90岁高龄的西安交通大学西迁老教授张肇民来到西安交大一附院进行术后复查,检查结果显示一切正常,恢复良好。回望在医院住院治疗的短暂时光,年逾九旬的老教授心中百感交集。

不久前,张教授因腹泻并伴有便血去医院就诊,不幸被诊断为结肠肿瘤,遂入住交大一附院普通外科。巧合的是,同病室的另一位病友也是来自西安交通大学85岁的西迁老教授林文坡。他们当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舍弃优越的生活环境,义无反顾扶老携幼从上海迁到西安,为祖国西部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其中张肇民教授曾担任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而林文坡教授离休后仍在为交大发展贡献力量。

得知两位老教授入院的消息,一附院院长施秉银和书记马辛格多次到病房探望,指导成立专家医疗组进行全院会诊,听取病情汇报并拟定治疗方案。两位老教授年龄较大,尤其90岁高龄的张肇民教授还伴有腰椎及右踝关节骨折等病史。为最大限度保障手术安全,普通外科孙学军主任带领科室医护人员反复研究病情,多次组织消化内科、心内科、呼吸科、麻醉科、外科ICU等学科会诊,最终决定由佘军军教授使用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为两位西迁老教授进行手术治疗。

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佘军军教授团队为张肇民教授实施了“达芬奇机器人辅助结肠癌根治术+经肛内镜直肠腺瘤切除术”。借助达芬奇机器人系统视野清晰、定位精准的优势,手术获得成功。很快,佘军军教授团队又为林文坡教授实施了“达芬奇机器人辅助胃癌根治术”,手术再次获得成功。

术后,在乔丽娜护士长带领的普通外科护理团队的精心护理下,两位老教授先后康复出院。临行前,张肇民教授幽默地说到,“物质和精神不是凭空的,我能恢复健康,物质基础就是交大一附院普通外科所有医护人员的精湛医术和精心护理”。

谈及这两次手术方案的制定及实施,佘军军教授介绍到,“两位西迁老教授分别为90岁和85岁高龄,为我们国家尤其是西部地区的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尽管他们不幸罹患消化道肿瘤,但尚未发生远处转移,如及时进行手术治疗将取得良好疗效。由于这两例手术难度大、围手术期处理较为复杂,在积极充分的术前评估基础上,为降低手术风险并提高疗效,我们决定使用达芬奇机器人系统进行手术治疗。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是一种高级机器人平台,其设计理念是通过微创方法实施复杂的外科手术,它能提供10-15倍的超高清手术视野,可显著提高手术精准度并节省手术时间。两位老教授的顺利康复源于术前我院多学科充分研判、手术团队的精湛技艺、护理团队精心陪护等因素,更重要的是一附院人敬畏生命并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以及两位老前辈乐观积极的精神风貌。”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自2016年安装达芬奇机器人系统以来,已广泛应用于普通外科、肝胆外科、妇产科、泌尿外科、胸外科、头颈外科及心脏外科等手术。近一年多来,佘军军教授团队已成功开展达芬奇机器人胃肠道肿瘤手术逾180余例,其中包括多项医疗创新技术如世界首例达芬奇机器人第三空间胃间质瘤切除术、西北首例达芬奇机器人胃癌根治脾门淋巴结清扫术、西北首例达芬奇机器人直肠癌根治侧方淋巴结清扫术、首例血友病患者达芬奇机器人胃癌根治术、西北首例达芬奇机器人疝修补术等。多次在中国—东盟外科峰会、潇湘胃肠外科国际论坛等学术会议进行达芬奇机器人胃肠道肿瘤手术的大会演示,并主持西安交大一附院重大新医疗新技术项目“微创直肠癌根治侧方淋巴结清扫术”等。佘军军教授团队积极推广胃肠道肿瘤的综合治疗理念与微创技术,希望能为更多患者带来健康福祉。

原文发布于2019年5月24日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报道链接:http://www.stdaily.com/02/shanxie/2019-05/24/content_768281.shtml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