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究 首页 > 学习研究 > 正文
学习“西迁精神” 努力奋进砥砺前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2-21 10:49   点击:

最近,西安交大学生管理干部认真学习“西迁精神”,认为“西迁精神”蕴含的爱国情怀和使命感召今日依然历久弥新,是激励高校学生践行报国之志的强大动力。

西安交大南洋书院院务主任郭小平说,作为一名交大的管理人员,应该认真学习和体会交大“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不辜负总书记对交大的殷切希望。 要把学习和深刻领会“西迁精神”与学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结合起来,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以具体措施和举措推进工作的深入开展。“要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平台,通过校史资料、音频资料、视频资料和人物对话等渠道宣传交大历史,让更多的学生了解交大西迁建设历程。”郭小平说,通过邀请西迁老教授来书院座谈交流,感受他们身上传递的无私奉献、努力奋进的精神。通过学习让学生体会“西迁精神”的内涵,体会老一辈交大人的无私奉献和崇高品格,从内心感觉到作为一名交大人的崇高使命和责任担当。

西安交大启德书院院务主任郭虎表示:“落实和传承‘西迁精神’,要成为一个系统化常态化的教育项目。要安排全体学生、全体学生党员、全体学生团员,通过宣传资料、微信平台、宣传板、宣传横幅,把总书记的指示和‘西迁精神’的内涵传递给每一个交大的学生。要把一代人西迁的历史和故事学习好,让西迁故事生动地再现在学子面前,根植于学子的头脑,为西部建设和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郭小平认为,传承“西迁精神”必须从思想上高度统一认识,以总书记重要指示为契机抓好学生的思想引领,以党支部、团支部为活动载体,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的热潮,让学生们了解、理解总书记对交大的期望,让学生了解到青年学生在新时代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让学生发扬、传承和践行“西迁精神”;培养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高举“四面旗帜”,积极践行“四个主义”,激励青年学生勇做时代弄潮儿,投入到学校“双一流”、创新港建设,积极落实好“四个一百”育人计划,不断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情怀,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服务国家建设和需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作为一名交大人,要秉承交大‘西迁精神’,胸怀祖国建设大业,在平凡的岗位上爱岗敬业,服务学生,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创新港建设贡献微薄之力。”郭小平表示。

(刊载于西安日报2018年2月12日2版)

报道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newxarb/html/2018-02/12/content_316365.htm?div=-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