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究 首页 > 学习研究 > 正文
西安交大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热潮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2-12 08:31   点击:

 

学习传承“西迁精神” 激发爱国奉献情怀

西安交大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热潮

 

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到了西安交大西迁的老教授,西安交大全校师生倍感温暖、为之振奋,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关怀和深切期望。

2017年11月底,西安交大史维祥等15位西迁老教授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后,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学习体会,提出弘扬奉献报国精神的建议,呼吁知识分子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对老教授来信作出重要指示。

郑南宁院士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对老一辈知识分子为党和国家教育事业不懈奋斗精神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中国知识分子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启迪、嘱咐和期望。“西迁精神”是在党的关怀和哺育下成长起来的知识分子不忘初心的生动体现,西安交大将永远把党和国家的发展作为奋斗指南,在中华民族每一个重要历史时期作出特有的贡献。

蒋庄德院士表示,作为承上启下的一代人,就是要传承好老一辈交大人的无私奉献精神。当年西迁老师们的初心就是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将西安交大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西迁精神”就是交大人为之不断奋斗的前进动力。

西安交大党委副书记王小力说,2005年经校党委常委会审议批准,将“西迁精神”概括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16个字。“西迁精神”不仅是西安交大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新中国广大知识分子爱国奋斗、无怨无悔高尚情操的光辉写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交大人必须传承好“西迁精神”,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做好“西迁精神”的新传人,奋力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交大力量。

西安交大纪委副书记陈红说,在西安交大波澜壮阔的西迁和奋进历程中,老一辈交大党员和知识分子心头唱响的旋律是“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习近平总书记希望西安交大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西安交大师生正在凝心聚力形成组织合力,推动学校爬坡过坎追赶超越,在“双一流”建设大格局下再创新辉煌,将交大之声、西部之声、中国之声传递到世界。

西安交大党委宣传部部长成进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就是要将爱国奋斗为核心的奉献报国精神融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就是要进一步挖掘“西迁精神”的当代含义,弘扬“西迁精神”的时代价值;就是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我们的思想和行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办学定位,不断为西部发展和国家建设作出新贡献。

附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80206/html/page_02_content_002.htm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