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究 首页 > 学习研究 > 正文
教务处、钱学森学院专题学习西迁精神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4-06 22:53   点击:

4月3日下午,教务处、钱学森学院专题学习西迁精神,邀请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史瑞琼老师作题为“交通大学西迁”的西迁精神报告。报告会由教务处常务副处长张萍主持。

史瑞琼老师以史为证,从西迁历程、西迁人物、西迁精神三个层面对印证着交通大学光荣和汗水的西迁历史展开解读。1955年高教部的两份文件预示着我国工业布局的变革,也预示着交大将在国家的召唤下开启一段新的征程。史瑞琼老师通过一幅幅老照片、一份份文件揭开那段光辉历史,解答了“为什么要西迁”“为什么是交大迁”“西‘迁’了什么”,为大家理清历史的脉络,呈现一幅交大西迁长卷。为了高等教育能配合国家的发展需求,老一辈交大人毅然决然响应党中央的指示、国务院的决定,近70%的教师,74%的图书,1954级、1955级80%的学生和1956级的全部学生,告别繁华的上海,西迁扎根古都西安。交大的西迁与发展不仅牵动着周恩来总理深深的关注与关心,更汇聚着彭康、苏庄、陈大燮、张鸿、任梦林、钟兆琳、沈尚贤等老一辈交大人的热血。

老一辈知识分子“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一代又一代的交大人矢志不渝、不忘初心,完美诠释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西迁精神”赢得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被载入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有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些话是交大西迁人爱国奉献精神的写照,洋溢着中国知识分子浓厚的家国情怀。

张萍指出我们不仅要学习弘扬“西迁精神”,更要以实际行动落实践行 “西迁精神”,作为新时代的交大人不断奋斗,努力成为西迁新传人,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