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究 首页 > 学习研究 > 正文

“青春之我 微言中国”西安交大西迁精神学生微宣讲

走进西安市范家村小学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6-06 17:17   点击:

6月5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西迁精神学生微宣讲团应邀在西安市未央区范家村小学报告厅举办宣讲会。交大学子刘卓珺、刘慧宇为范家村小学约300名四五年级学生讲述西迁精神。本次活动由西安市教育局和西安交通大学联合举办,西安市未央区范家村小学承办。西安市未央区教育局办公室主任高杨、西安市未央区教育局办公室刘亦楠、西安交大党委宣传部李亚琼老师、范家村小学雷爱萍校长及范家村小学教师党员参加本次活动。

博士生刘卓珺带领现场师生观看了西迁精神纪录片《永远飘扬的旗帜》,回顾交大历史。她的讲述分为“为民族而生”“挺进大西北”和“漫漫西行路”三部分,引领现场师生探索交大传统,感悟西迁精神。她表示,要用老一辈交大人的西迁精神勉励自己,树立远大的志向与目标,为之努力奋斗,不放弃,去拼搏,勇敢前行。将西迁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学习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

“首先我想问一下,在座的同学们长大之后都想做些什么?”第二位宣讲人刘慧宇在与同学们的互动中展开宣讲。她平实生动的语言向现场师生介绍了钱学森的一生,并借此阐述了爱国情怀和为理想拼搏奋斗的意义。“在座的同学们都是国家的未来,无论大家将来想从事什么,都要将个人理想与祖国未来联系起来。”刘慧宇希望同学们能从现在开始哺育自己的梦想之种,为梦想拼搏奋斗。

“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微宣讲活动在全场师生合唱《歌唱祖国》的歌声中渐入尾声。值得一提的是范家村小学2年级2班的同学们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的舞蹈《繁花》和《海草》,引领现场气氛达到高潮,同时也展现了少年活力四射,神采飞扬的精神面貌。

在交流互动环节,范家村小学的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向两位宣讲人提问并谈了自己的感想。同学们表示,西安交通大学是自己梦想中的学校,今天的宣讲让自己对交大有了新的认识。今后将珍惜时光,努力学习,从小事做起,弘扬西迁精神。范家村小学的老师表示,听了今天的宣讲,师生们都很振奋。“让我们牢记西迁精神,感恩先辈无私奉献,坚守今日使命,立足当下,奋斗是我们最鲜艳的底色,展望明天,创造是我们最辉煌的航线。”

本场活动是西安市教育局联合西安交通大学在全市中小学中开展西迁精神微宣讲活动的第七场,后续活动仍将陆续在西安市各中小学进行。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