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究 首页 > 学习研究 > 正文
南洋书院开展西迁精神专题报告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6-05 17:18   点击:

6月3日,南洋书院面向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西迁精神专题报告,南洋书院党总支书记、院务主任郭小平以交大西迁为主题,从交大西迁历史、西迁人物和今日交大三个方面诠释了西迁精神。

郭小平通过交大西迁的历史影片《向西,向远方》讲述1956年以来,交通大学成长壮大、内迁西安、扎根西部、艰苦创业的光辉历程,展现了西安交通大学扎根西部、服务国家、向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迈进的稳健步伐。郭小平谈到,交通大学西迁是老一辈交大人响应国家号召,出于社会主义建设和国防建设的需要,改变旧中国遗留下来的高等教育现状,支援祖国大西北建设的壮举。交通大学在迁校过程中及扎根西部办学近六十载岁月里,传承优良学风教风,发扬艰苦奋斗品格,践行弘扬'延安精神',铸就了以'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为核心内涵的'西迁精神'。

郭小平还介绍了彭康校长以及钟兆林、陈大燮、陈学俊等几位西迁老教授,以西迁人的事迹,彰显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激发积极分子的使命担当。老一辈西迁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扎根大西北,在艰苦的条件下坚持科研,编写修订教材,将一生奉献给教育事业,投身祖国的建设,用实际行动阐释着“胸怀大局 无私奉献 弘扬传统 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她回顾了学校数年来建设发展的丰硕成果:创新港科教版块的建成封顶、入选双一流高校、科创团队连揽各类奖项……并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现在已经进入新时代,青年学子们在新时代践行“西迁精神”最重要的是承担好历史使命,发扬好可寄包裹的科学精神,做好科技兴国的主力,以自身的科研和创新为西部发展和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西迁精神”目前与革命时期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张思德精神、西柏坡精神,以及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等,共同形成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成为中华民族精神脊梁中光芒万丈的一段。郭小平希望广大青年学子通过对“西迁精神”系统学习,传承和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争做“西迁新传人”,以实际行动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在实现伟大中国梦过程中放飞青春梦想,贡献青春力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