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究 首页 > 学习研究 > 正文
品鉴我党精神谱系,绘就西迁英雄图谱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6-05 16:28   点击:

交大西迁,一所高校的向西而歌。历经一个甲子之余,弦歌不辍,此弦可待成追忆,即在当时已嘹亮。这弦歌和着历史前进的江流激荡,和着时代发展的脉搏回响,不仅在交大人的心灵中久久唱响,而且这弦歌的旋律已经凝练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已经融续到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当中,成为全国各族人民建设国家、表达赤诚、奉献才智的精神光照,尤其是成为我国广大知识分子在国家发展的历史关头,集中体现大局意识、社会担当、人格魅力的精神标杆。

“当时国家一声号召,我们觉得这就是应该去做的事情,就背上行囊,满腔热血一头扎进来了,一扎就是一辈子。”——西迁的史维祥教授慷慨而言。

“大局为先,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西迁的朱继洲教授回忆道,“我们都是重点工业大学的师生,深谙国情,并未感到太意外,很快就掂出其中的千钧分量。”

“激情奉献,麦田筑起新校园”——西迁的陈瀚教授回忆起往事。“唯一的信念就是要把学校迁好,让交大这块牌子永远闪光。”

……

“向当年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大西北建设的交大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祝大家健康长寿、晚年幸福。也希望西安交大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建校元勋”作出的重要指示,引发热议。一封汇报书信,一次重要指示,引出一个光荣的群体,一段62年前的故事——交大西迁。这是新中国知识界开创未来的一次伟大长征,而其拂云绝尘而来的“大树西迁”,也以万丈精诚所凝注的如椽巨笔,浓墨重彩写就交通大学崭新的历史篇章。

西迁,由于中国西高东低的地理特点和特殊历史背景,向西行进,在中国从古至今就带有一种开拓和决绝的意味。“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慷慨激昂情里,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的悲情慨叹中,无不流露出西迁的苍凉叹息。古有张骞凿空、玄奘西行的艰辛前行,今有人民解放军挺进新疆、西部大开发的伟大壮举,而交通大学的西迁精神承前启后、卓然而立。它与革命时期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张思德精神、西柏坡精神,以及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等等,共同形成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成为中华民族精神脊梁中光芒万丈的一段。西迁,是交大人演奏出的人生的绝响;西迁,是交大人用青春和生命书写的人间绝唱。西迁,是新中国知识分子胸怀大局无私奉献的豪情壮举。品鉴我党精神谱系,这些精神虽各有侧重,而西迁精神又随其一脉相承、接力发展,共同构成了中国共产党完整的精神链条和整体精神风貌。其巍然之力、其光辉之行、其浩然之气,撼人心魄,荡人心魂。品鉴这光辉灿烂的精神谱系,感受其震撼天地、震铄古今的伟大历程;品鉴这熠熠生辉的精神谱系,一种家国情怀、责任担当的激流涤荡尘世鼓荡心胸。

南湖的船,党的摇篮。共和国的缔造人毛泽东同志说“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就焕然一新了”。品鉴红船精神,感受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深感源清流洁,本盛木荣。唯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被朱德元帅称为"天下第一山"的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品鉴井冈山精神,感受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思想作风,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 艰苦奋斗的作风。在井冈山上,共产党人建立的湘赣边界工农政权,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武装第一个立足点。井冈山精神以其具有的原创意义的民族精神,不但是共产党人"打天下"的精神,也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代的时代精神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革命圣地延安,既是红军长征胜利的落脚点,也是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赢得抗日战争胜利,进而夺取全国胜利的解放战争的出发点。品鉴延安精神,感受其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宝塔巍巍,延河汤汤。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重的。”毛泽东发表的《为人民服务》的重要讲话声犹在耳。品鉴张思德精神,就是要学习他正确对待职务的精神。张思德能够根据工作需要毫无怨言的对待职务升降和岗位调整,就像他本人所讲:“当班长时革命工作需要,当战士也是革命工作需要”。学习他正确对待工作的精神。就像张思德所讲:“请领导和同志们放心,我是共产党员,为人民的利益,就是拼出命,也要把炭烧好”。学习他正确对待同志的精神。真心诚意待人,处处与人为善,时时助人为乐。简单朴素的话语,折射出共产党人的心里无私天地宽的胸襟和全心全意为人民的革命本色。张思德,一位普通的革命战士,他的形象成了为人民服务的代名词,成为共产党人精神光照的里程碑。

伟大的革命实践产生伟大的革命精神。西柏坡,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毛泽东同志和中共中央曾在这里领导了全国的土地改革运动,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品鉴西柏坡精神,感受其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开拓进取精神,坚持依靠群众、坚持团结统一的民主精神,戒骄戒躁的谦虚精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西柏坡精神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两个务必”,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无疑是这一精神的主题。 “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总之没有跳出这个周期律”。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切记黄炎培周期律。”两个务必"清醒于心,谨记于胸,谨慎于行。"两个务必",时刻鞭策共产党人面向未来,早日实现中国梦。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铮铮之言,铭记在几代人心中。品鉴大庆精神,感受其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讲求科学、"三老四严"(对待革命事业,要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对待工作,要有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的科学求实精神,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品鉴大庆精神,更让我们感受到:我们能干成别人干不成的事,啃下别人啃不动的硬骨头!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愤图强,冲出重围,不惧困难,愈挫愈奋。以其独具的勤劳和智慧,开创奇迹,书写出属于中国人民的伟大事业。如今谈起“两弹一星”,我们不无骄傲地说一声:感谢帝国主义的技术封锁!

“蓝天白云做棉被,大地荒草当绒毡。高山为我放岗哨,漳河流水催我眠!”当年红旗渠青年的豪迈与乐观,至今感染着今天的我们。品鉴红旗渠精神,感受其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伟大情怀。 红旗渠精神曾经响彻历史的岁月,也同样可以振奋时代的精神。今天的红旗渠,已不是单纯的一项水利工程,它已成为民族精神的一个象征。红旗渠精神以独立自主为立足点,以艰苦创业、无私奉献为核心,以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为导向,既继承和发展了中华民族勤劳坚韧的优良传统,又体现了当代中国人的理想信念和不懈追求。红旗渠水,一路欢歌,尽情流淌。红旗渠水,灌溉沃野,大地芬芳。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

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

作为从20世纪50年代60年代一路走过来,深知民情国情的习近平,最知道一个民族最需要振作什么样的精神。民族精神乃国之神器,是不可坍塌的。具有强烈的家国意识和人文情怀的习近平不能不为当时社会的某些现象而深感忧虑。1990年他正在中共福州市委书记的任上。7月15日,夜已经很深了,皓月如银,心地一片澄明,读罢《人民呼唤焦裕禄》这篇文章,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思绪如潮,随即挥毫写下了这首词。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兰考,号召全党结合时代特征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他这样评价焦裕禄精神:“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永远是亿万人们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永远是鼓舞我们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强大思想动力,永远是激励我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品鉴焦裕禄精神,感受其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怀。焦裕禄,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人生榜样,是广大党员干部的楷模。“只要我们还是共产党员,焦裕禄精神就要传递下去。”这是新一代中国共产党员向老一辈奉献者的致敬,是继往开来者与披荆斩棘人的心灵感应和魂魄沟通,更是时代驭手面对漫漫征途的精神标高与终极追求。新的时代,这座丰碑巍然屹立。焦裕禄,已经成为一个时代的民族记忆;焦裕禄,成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行为准则与道德标杆;焦裕禄精神,也成为中华民族艰苦奋斗、自强自立、坚忍不拔的精神符号。“岁老根弥壮,阳骄叶更阴。”当年的幼桐已成合抱之树,焦桐如海,枝繁叶茂,直插云天。

大树西迁,向西而歌。交通大学西迁,是一次响应祖国号召、跨越大半个中国的“行军”。1956年,面对“交大西迁”的战略部署,师生们义无反顾登上列车,从繁华的黄浦江畔奔赴千里之外的黄土地。在西迁过程中,充分体现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西迁精神。品鉴西迁精神,深切感到胸怀大局是“西迁精神”的灵魂——把个人的前途和国家的需要紧密联系在一起,无私奉献是“西迁精神”的核心内容——奉献就是一种自觉的不计回报,把集体利益看得高于个人利益,也是人生的价值追求。而“弘扬传统、艰苦创业”则是交大人西迁后不辱使命的写照,他们的报国之心以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成为西迁人共同的文化心理基因。搬迁的困难是暂时的,建校的困难是长期的,西迁大树要茁壮成长,必须付出更大的努力。令人欣慰的是,西迁交大人艰苦努力,在中国的西部地区,终于建成了一所享誉国内外的重点大学。

细细品鉴我党精神谱系,如同一场精神洗礼;绘就西迁英雄图谱,树立时代精神标杆。不讲集体,历史就立不起来,西迁确实是一个集体的浩浩汤汤的壮举;不讲个体,历史就活不起来,西迁也是一个个可歌可泣的鲜活的个体绘就的英雄图谱。交大西迁的丰碑的奠基人——彭康,坚决服从中央,担当使命,为办好西安交大,倾尽毕生精力。敲定迁校的每一个细节,现场勘查,选定校址,动员师生员工,建设大西北。陈大燮,我国著名的热工专家,响应西迁,卖掉上海房产,义无反顾偕妻奔赴西安,由他创建的热工教学团队,一直是国家的优秀教学团队。钟兆林,著名电机工程学家、教育家,被誉为“中国电机之父”,卖掉上海的住宅,安顿好瘫痪在床的妻子,孤身一人首批奔赴西安。在弥留之际,他还留下遗言,愿将工资积蓄建立教育基金。“举家西迁高风尚,电子领域乃前贤”——沈尚贤,我国自动控制与电子工程领域的奠基者,一心为公,不仅自己西迁,还劝说妹妹、妹夫和自己一同去西安。朱城,麻省理工的高材生,除了吃饭睡觉,把一切时间和精力都用在新专业的兴办和发展上,就连平时在家里,也支着黑板。终因积劳成疾,年仅39岁而殉职……从黄浦江畔到兴庆湖滨,来到这厚重的黄土地,拓荒开垦,辛勤耕耘,书写着交大的辉煌岁月、丰厚着交大的文化底蕴,大树西迁,铸就了历史的丰碑。这座丰碑,已经和脚下的黄土地浑然一体,敦实厚重,哺育芬芳。

西迁故事渐渐远去,而西迁精神愈加显耀。这样的迁徙故事,是中国独有的时代记忆,也是中国发展奇迹的密钥之一。在历史的长河中,西迁精神与共产党人的红船精神等一起构建的精神谱系,作为不朽的民族精神的座座丰碑,自然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振兴中华而拼搏奋斗的精神支柱。西迁的老教授们也如大庆奋战的英雄、红旗渠开山的英雄们等一起成为中华民族敬仰的英雄,并当被绘成英雄画廊中又一组生动鲜亮的光辉形象。

南木北植,冰心一片催千树;东基西奠,鸿图万里泽百年。融入我党精神谱系的西迁精神,绘就西迁的英雄图谱,无疑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它不仅为交大的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精神原动力,更为广大知识分子点亮了一座永恒不灭的信仰灯塔。

新时代,新使命;新时代,新担当。秉承西迁精神的知识分子,自觉成为时代潮流的坚定者,深知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深知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就是培养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所要求的人。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秉承西迁精神的知识分子,自觉成为时代潮流的奋进者,深知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深知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传承西迁人共同的文化心理基因——深挚的报国之心以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奉献赤诚和才智。并教导青年,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秉承西迁精神的知识分子,自觉成为时代潮流的搏击者,更知当代中国的伟大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自觉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是要勤学,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二是要修德,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三是要明辨,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四是要笃实,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西迁的老教授们,当年正值风华正茂的少年,今天已年近耄耋,忆起奋斗岁月,他们仍旧“无悔青春”“弦歌梦想”。他们的人生选择,明显不是一笔用物质公式可以算清的账。在中华民族的价值谱系中,从来尊崇“兼济天下”,从来讲“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讲“好儿女志在四方”。中国人自小耳濡目染的诗文、敬仰崇拜的英雄,无不有深入骨髓的家国情怀,关键时刻为国担当、为国奉献。在深厚的文化土壤和社会主义体制下,把个人得失放在国家利益后面,把个人选择融于国家需要之中,其实是一种自主选择。这种选择,鉴照着对祖国的深情大爱、对时代的如火热忱,永远在民族的精神星空中熠熠生辉。

志强则智达,驰骋于天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我们此生难得的际遇。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每一个青年都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一带通天朗,一路接地气。相较当年,今天听从祖国召唤,更多兼容着为个人才能寻找施展舞台的丰富意蕴。传承西迁精神血脉,扎根一方热土,一定能书写出新时代的建设奇迹。

品鉴我党精神谱系,更觉西迁精神光照新时代;绘就西迁英雄图谱,自当英雄辈出灿烂中国梦。光照如塔,灿烂如炬,两相辉映,照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