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究 首页 > 学习研究 > 正文
西迁教授汪立椿、陈听宽向学校捐赠近百件珍贵藏品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6-09 22:23   点击:

6月8日,西迁老教授汪立椿、陈听宽将自己四、五十年代在交大求学以及西迁创业历程中的重要藏品整理捐赠给学校档案馆,总共近百件。其中包括汪立椿教授1947年交大注册报到证1份、高等微积分笔记7本(1947年)、传热学笔记5本(1949年)、四十年代物理实验教材1本、清华进修核能课堂笔记3本(1958年)以及数十本上世纪四五十年代专业著作和教材;陈听宽教授1955年获评“三好全优生”奖状、副博士研究生证和毕业证、以及从事多相流教学研究所获得的国家奖励证书等。

 

龙跃副馆长拜访汪立椿教授(左图)、陈听宽教授(右图)

汪立椿教授1951年毕业于交大物理系,之后留校任教,讲授普通物理。1958年参与原子能新专业的筹建,被派往清华进修一年。曾主持核物理实验室建设,致力太阳能电池的研制,固体力学教学和半导体表面界面与砷化镓材料的研究以及计算机应用等工作,指导多名研究生,1998年退休。陈听宽教授是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1956年毕业于交通大学动力机械系锅炉专业。1960年获得西安交通大学四年制硕士研究生学位,之后留校任教。历任锅炉教研室主任,多相流与传热研究室主任,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任等职务。主持完成了国家攻关、八六三高技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和重点项目60余项,获国家和部省级科技成果奖17项。

档案馆博物馆副馆长龙跃专程向两位西迁老教授介绍了学校正在筹建的西迁纪念馆和高等工程教育博物馆的相关情况,并征集他们对两个重要场馆建设的相关意见。听完介绍后,汪立椿、陈听宽两位教授认为,西迁纪念馆和高等工程教育博物馆的建设意义重大,迫在眉睫,当即表示愿意捐赠所藏物品,支持学校文化建设。

在整理藏品同时,二位先生结合在交大求学工作的经历,热心地讲述了每件藏品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档案馆工作人员有幸现场聆听了西迁人精勤求学,砥砺奋进,爱国奉献,无怨无悔的西迁精神。在此,也热切欢迎更多有西迁实物、故事的教师(校友)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