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究 首页 > 学习研究 > 正文
西安交大研究生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畅谈家国情怀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8-01 17:11   点击:

日前,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赞扬以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元勋和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为代表的老一辈知识分子“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充分肯定以黄大年、李保国、南仁东、钟扬等为代表的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感人事迹和爱国情怀,强调面对新的征程、新的使命,需要在知识分子中弘扬这种传统、激发这种情怀。深入学习文件精神,西安交大研究生深受感动和鼓舞,纷纷表达自己的心声。

“总书记的话语,语重心长;党中央的期望,殷切厚重。”医学部硕6093班党支部书记王燕同学谈到,“我们成长在好时代,应时刻学会感恩和付出。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始终要信念如磐,在困难面前永不低头勇往直前,在失败面前绝不气馁重振旗鼓,在诱惑面前不断强化自我修炼,争做一个忠于党组织忠于人民群众的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有信仰、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先锋,为不断发展的党组织注入一股干干净净有力的洪流。”

“在我看来,爱国奋斗的精神不仅仅只是四个字的口号,要真正领会并践行必须要有坚定不移的信念和持之以恒的毅力。西安交大老一辈西迁人的光辉事迹教会我们每一名交大学子要拥有坚定投身祖国事业建设的信念。作为西安交大的研究生,我们更应该把个人的未来和国家的命运紧紧连接在一起。”还在榆林市政府参加社会实践的能动学院硕6019党支部林涛同学有感而发。

“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国知识分子历来都有着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西迁精神于交大学子而言,‘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就是历届交大人都应该具有的品行。”能动学院硕7028班梁佳荣同学谈到,“在我看来,青春是奋斗,是拼搏,是忧国忧民,更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感。青年人使命在肩,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电气学院硕7044班赵福平同学认为,“知识分子是我国发展的中坚力量和前锋群体。作为其中一员,我深切感觉到使命感、荣誉感和责任感,并将切实践行党和国家对于知识分子的新的要求和新的期望,努力成为一个爱国奋斗精神饱满,建功立业斗志昂扬的新时代知识分子,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电气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李志同学也谈到,“作为新时代的知识分子,我们应该秉承着交大‘西迁人’的为国家奉献的精神,以他们为榜样,薪火相传,努力标示出爱国奋斗精神的新时代高度!”

电信学院硕7061&7066党支部书记贺安成同学表示,“家国情怀是中国文化的优秀结晶,是中国人民的最朴素的情感表达,是每个知识分子奋斗的精神动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当代青年要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乘风破浪,不畏艰难,勇敢开拓,在新时代建功立业,为国家的崛起奋斗,为民族复兴拼搏!”

“西迁精神深深感动着每一位西交学子。”在深刻学习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后,电气学院硕7040邵振通由衷感到,“作为一名处于青年时期的大学生,不仅要追求个人奋斗,努力学习,健康发展,更要充分认识到青年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将个人的自我价值实现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我们要更加珍惜党和国家,以及老一辈交大人为我们所创造的学习环境和幸福生活,明确认识到自己肩负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

机械学院硕7010党支部书记罗朝鹏说,入学一年来自己聆听了陶文铨、卢烈英、潘季等诸位西迁老教授的演讲。尽管他们大多已迈入耄耋之年,但是当他们讲起62年前那段历史,依旧精神矍铄,神采奕奕。他们为西北的高等教育贡献了自己最美好的年华并且乐在其中,兢兢业业,毫无怨言。我很庆幸在这样一所充满着家国情怀的一流大学学习,西迁精神也必将引导我在科研的路上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在新时代里建功立业,做一名优秀青年!

航天学院博1712班苏鹏博表达自己的感受,“对于我们博士研究生而言,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是我们牢固树立家国情怀,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中的一次重要精神洗礼。总书记特别提到交大‘西迁人’,作为一名交大人,一名西迁精神的新传人,深受交大老一辈‘西迁人’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与奉献精神影响,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爱国奋斗,建功立业!不负党和国家对知识分子的期望!”

“作为新时代西交人,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西迁精神,感悟西迁精神,传递西迁精神,听党的话,跟党走,行动和思想都与党保持一致,在西迁的这片沃土上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将西迁的火炬接力下去。”软件学院硕6073班李夏琼谈到,“作为一名研究生,要潜心科研,不断学习探索,为祖国的科技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