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究 首页 > 学习研究 > 正文
做主动的学习者:2018级本科新生大学初体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9-13 11:20   点击:

9月初,校园里早已满是新同学的身影,大家怀揣着些许紧张而又兴奋的心,在这个文化底蕴深厚、充满生机活力的美丽校园追寻自己的梦想。

课堂: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

课堂是学生获取知识的最主要途径,短短两个小时却饱含了老师对无数知识点的凝结与提炼。与此同时,灵活的课堂形式也让新生成为知识汲取的掌控者,自觉,成为大学学习的一个最鲜明特色。

“我对于这种授课方式适应得挺快的,老师在课堂上主要讲知识点,这就需要我们自己在课前课后做好预习和巩固,知识的获取全部是由自己主动来完成”,机类832班张蔻儿对此颇为感慨。在她眼中,大学课堂正应了那句俗语“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

学习中遇到困难怎么办?张蔻儿认为,学习需要全身心投入。老师讲课的速度比较快,知识难度不小,这真的很考验一个人对知识的快速接受能力。上大学不仅仅是人生的新起点新方向,更是新生对自我认识和自我约束能力的培养过程。“大学是一个‘从零开始’的未知旅程,自习变得特别重要,老师上课讲的所有内容,一定要有侧重点的学习和分析,我觉得自己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谈到接下来的大学生活,张蔻儿满怀信心。

课后,张蔻儿来到图书馆,借阅了两本书便开启了“自习模式”。她谈到,所有人都应该努力学好大学的每一门课,抓紧课堂和课后的每一分钟,完成丰富的知识储备,成就更优秀的自己。

社团:兴趣发掘,能力提升

学生社团是学生学习生活的“润滑剂”。这是一片广阔的天地,大家可以结交朋友、开拓眼界、培养兴趣……难忘的社团经历将为大学生活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机类827班段怡然从军训开始就寻觅中意的社团,也陆续加入了武术协会、校学生会、学生通讯社等团体。谈到自己的选择,她谈到,这些社团既能锻炼个人能力,又能培养自己的兴趣。 “不同社团的性质是不同的,而通过不同能力的锻炼,才能让自己在大学过程中得到全面的发展。”

如何平衡学习和社团的关系?段怡然认为,二者都是大学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无论是一年后的专业分流还是之后的奖学金评选,学习成绩永远是第一位的。当然,在学习为重之时,要主动参与社团活动,以培养自己的综合能力。”

图书馆:“灵魂伴侣,智慧心脏”

大学里,图书馆是同学们成长成才最好的“伴侣”,也是大家最真挚的朋友,知识从这里获得,思想在这里升华,图书馆是探求智慧的不二选择。

“当我第一次站在钱学森图书馆面前,心中只有敬畏与虔诚。我知道,自己即将踏入知识的殿堂,那是一所大学的灵魂,更是一代学子亘古不变的精神坐标。”这是“越杰班”周翰辰对图书馆的“爱之初印象”。他说,步入馆内,庄严静谧的氛围,舒适温馨的桌椅,数不胜数的藏书无不增加着我对图书馆的热爱。我仿佛嗅到了人文关怀的气息,又看到了理性碰撞的光芒。望着古朴的桌面与暖黄色的灯光,心中竟有一种莫名的感动……

走进中文社科书库,在数十万册图书中,他抽出了一本冯友兰的《中国哲学简史》慢慢品读起来。虽然他自己是工科生,但是平日里他十分钟情人文社科类的书籍。“正是图书馆使一代代学子汲取知识的力量,实现从平凡到伟大的蜕变。我们惟有披星戴月,才能真正不负众望;惟有奋然前行,才能真正不忘初心。”

离开图书馆时,夜幕早已降临,看见图书馆里仍然亮着,周翰辰表示,今后将把更多地时间和精力放在读书上,让图书馆成为自己最熟悉的地方,在利用学校的优质资源,主动探寻智慧和知识,提升自身,追求卓越。

书院:温馨如家,欢乐相伴

新生报道第一天,各书院门口人潮涌动,新生们对自己接下来四年的安身之所充满好奇和期待,也迫切地想要融入新的生活环境。机类821班王诗语说:“第一次听说‘书院’这个新鲜的词语,很想知道有什么不同。”书院的环境也让不少同学十分惊奇,文治书院新生海一凡表示,宿舍楼设备齐全,商店、自习室、洗衣房、奶茶店等等,一应俱全,充分满足了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

游园会是每个书院必不可少的组织项目。高年级学长学姐带领新生游览校园,熟悉校园的每一处景观建筑,让新生领略交大深厚的文化底蕴。海一凡对游园会印象深刻:“学长学姐的讲解十分生动,这是我第一次详细地了解学校的历史和故事。梧桐道古朴的气息令人神往,让我更加喜欢这所美丽的校园了。”

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新生眼前一亮。为了让新生们更好地融入新家园,文治书院学生会精心筹办了一场狂欢——“K歌之夜”,新生们积极参与,舞台上不断迎来新的“歌手”,通过或激越或舒缓的曲调,尽情释怀。歌声、掌声、欢呼声融汇成一片,大家全部沉浸在欢乐海洋中。计算机实验班H81班薛祺龙满脸兴奋说到:“这个活动非常有意思,不但让我们有机会一展歌喉,而且大家通过歌声相互交流情感,更好地融入书院这个大家庭。”

梦在彼岸,帆已扬起,让我们一起约定:做主动的学习者,做西迁的新传人,与未来不见不散,向着更优秀的自己坚定出发!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