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究 首页 > 学习研究 > 正文
就创中心携手彭康书院赴西藏走访调研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8-29 10:24   点击:

 为进一步落实党对西藏少数民族学生的政策和成效,加强学校与西藏自治区在藏族学生的人才培养、就业等方面的合作,8月21日至23日,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勇、彭康书院院务主任叶明等一行4人赴西藏走访调研。

本次调研活动包括两次家访和两次学习座谈。21日下午,四位老师来到了彭康书院日语专业毕业生次旦平措家,该生因家庭贫困和个人就业观念滞后导致就业困难。彭康书院院务主任叶明向次旦平措的家人带去学校领导的关心和慰问,对次旦平措目前的处境给与充分的理解,并就如何摆脱困境提供了积极务实的思路和方法。就创中心副主任李勇从西藏公考供需矛盾日趋尖锐的形势入手,开导次旦平措要着眼于现实,转变观念,先就业再择业,通过就业先解决家庭困难,再做长久择业谋划。

走访次旦平措家

随后,四位老师又来到另一位学生家中,2014级南洋书院行管毕业生德吉拉姆家,该生是建档立卡户,目前在拉萨市市民服务中心实习,计划边工作边复习考公务员。在交流过程中,老师们对德吉拉姆乐观积极的就业态度和理性正确的就业观表示肯定,对学生家庭的贫困情况进行了解并送去母校的温暖和关心。

走访德吉拉姆家

次日上午,李勇副主任和叶明主任一行来到西藏大学,受到西藏大学招生就业处多吉处长的欢迎,座谈会上双方围绕如何帮助藏籍藏族毕业生实现充分、满意就业进行了充分沟通和交流,并就支持交大藏籍藏族毕业生就业建立沟通协作机制达成一致意见。

与西藏大学招生就业处座谈

下午,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促处、高校中心、就业局、人资处、人资中心以及考录处等职能部门的领导对学校四位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西藏人社厅各部门领导分别从促进区内外高校藏族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支持、实施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表示被西安交大为藏族同学的就业问题不远万里专程来藏了解政策、学习经验的精神所感动,表示将全力支持西安交大藏籍藏族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最后,双方一致认为,尽早让学生了解当前西藏自治区公考形势的严峻性、引导学生转变观念、树立科学的就业观是解决当前西藏籍少数民族学生就业问题的关键所在,双方将建立长效沟通合作机制,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为促进藏籍少数民族毕业生实现充分高质量就业做出不懈努力。次旦平措和德吉拉姆同学一同参加了座谈会,得到了区人社厅相关部门领导的直接指导。

与西藏人社厅座谈

此次调研正值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前夕,所到之处,深深感受到党的民族政策取得的巨大成效。少数民族学生的就业问题,不仅关乎经济发展、民生保障,更关乎国家边疆稳定和民族团结与和谐发展。通过此次走访调研学习,不仅为学校进一步推进少数民族学生就业工作开拓了思路,更为学校在书院制育人过程中如何提升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工作水平提供了新的途径和思想空间。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