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究 首页 > 学习研究 > 正文
【青春力行】筑梦社暑期社会实践学习马兰精神侧记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8-28 19:59   点击:

“非常激动能够来到孕育马兰精神的这片土地上,将作为西迁精神新传人的交大人和马兰精神新传人的士兵们连接成共同体的桥梁,就是我们强大的祖国。”西安交通大学筑梦社李婧正在向空军某试训基地某区官兵做“改革开放四十载 接力奋斗再出发”的主题宣讲。

西安交通大学筑梦社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新疆,在“爱国奋斗”教育主题的号召下,团队成员和空军某试训基地某区官兵深入交流学习西迁精神和马兰精神,通过“爱国奋斗西迁魂 砥砺奋进新时代”主题微宣讲,开展“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研修活动,在“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内核下,团队成员追寻英雄足迹,和优秀青年官兵代表开展座谈,赴马兰烈士陵园、红山军博园进行现场教育,实地学习马兰精神,找寻信仰的种子,在实践中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

爱国奋斗正当时

在红山军博园,来往参观者还可以看到我国上世纪六十年代核试验基地的研究中心场所和部队指挥中心等军事遗迹。这里是“两弹”研发的军事纪念地,留下诸多国防将领和核试验科学家工作与生活的足迹。艰苦奋斗干惊天动地事,无私奉献做隐姓埋名人,他们为祖国的核试验事业奉献了自己的一生。

阳光落满这一方土地,马兰烈士陵园长眠着为中国核试验奉献一生的先烈。“这一座座的墓碑,代表着一份份奉献报国之心,同时也是一座座光荣的丰碑、功勋碑,值得我们永远铭记。这就是爱国奋斗精神最鲜活的榜样!”怀着崇敬的心情,西安交通大学宣传部陈晨在纪念碑前带领筑梦社成员深情鞠躬。

国士无双,半生缘落此地;一生欠安,此生无悔为国。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周雨柔在出发前自行观看了《马兰花开》话剧,一大批科学家为了新中国的国防事业,在最好的时光选择戈壁沙漠、天山脚下,默默奉献一辈子的故事令她深受感动。她表示:“不论是马兰精神,还是西迁精神,都反映出在国家的建设发展历程中,离不开像我们这样的青年一代不畏吃苦,甘愿吃苦,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远大抱负。”

青年人的梦想在新时代应该如何实现?青年人如何为祖国作出贡献?在学习马兰精神的过程中,筑梦社成员坚定信念,唯有将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将自己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伟业之中,方能实现人生最大价值。

建功立业新时代

在“追寻英雄的足迹”座谈会上,曾获空军“金头盔”桂冠的特级飞行员陆冬辉向西安交通大学筑梦社成员讲述了自己从驾驶有人机转到操作无人机的经历。从珠三角选调到新疆,从繁华城市到西部戈壁,过往辉煌归零,他在无人机领域再次不断探索。“我这一路是越走越西,西行逐梦,这和交大的西迁精神是契合的,我们和交大都有着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建设美好家园。”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新时代军队发展的新挑战接踵而来,以陆冬辉为代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与时间赛跑,为祖国的国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毕生的力量。

选择在这里工作生活的王强红是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的一名校友,从西安到新疆,“我也是一路向西,马兰精神和西迁精神在精神内涵上具有一致性,而我必定会在我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做出成绩。”以王强红为代表的交大人向西而歌,把自己的才智和青春奉献给祖国,他们是西迁精神的践行者和新传人。

刚入伍不久的新兵阳磊与筑梦社成员谈到:“新时代属于我们,国家的希望和未来全部寄托在我们这一代青年身上,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和国军人,我们要把自己的理想与追求始终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联系起来,并将这一信念当做人生的航向标。”

触摸军营,连心官兵。短短几天的交流学习活动中,筑梦社成员还参观了连队内务设置,观看了警卫分队训练展示和威风锣鼓表演。豆腐块棱角分明、训练展示士气震天、威风锣鼓血性豪情,筑梦社成员为官兵的昂扬斗志和过硬的军事素养所折服,“这才是英雄!这才是真正男子汉!”筑梦社成员李晓利为新时代基层官兵风貌不断点赞。

筑梦社成员与驻地官兵“同呼吸,共命运”,与他们一起结对站岗、夜巡,加深对军队过硬作风的理解,感悟他们的家国情怀。站好最后一班岗,不仅是本次马兰精神学习的最后一个安排,更是对筑梦社筑梦社成员的一次心灵洗礼。

筑梦社成员王美霞说,从来都是强大的祖国让我们依靠,而在边疆站岗的这一小时里我们与身侧的战士一同守护着祖国的安宁,内心充满神圣感与使命感。是战士们无数个“一小时”的默默奉献与艰苦奋斗,给了大家美好和平的生活,岁月静好只因他们负重前行。青年学子应该珍惜、利用好每“一小时”,发挥自己的才能与价值为祖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向西而歌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指出,西安交大西迁老教授的故事让他深受感动。“广大人民群众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让我感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同时让我感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是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同心共筑而成,交通大学老一辈西迁人背上行囊去党和国家需要的地方是如此,马兰精神所铭记的为祖国核事业发展而奉献一生的科学家和官兵们更是如此,他们所选择的人生,伟大而平凡。

在微宣讲大会上,筑梦社宣讲者杨良伟和孙竞益分别作了“爱国奋斗·凝聚新时代初心力量”和“爱国奋斗西迁魂”的主题宣讲,他们紧紧围绕“爱国奋斗”主题,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与基层官兵一起坚定青年一代的人生理想,承担青年一代的时代责任。

初心若在,平凡岁月皆是勋章。宣讲者杨良伟说:“和守卫在祖国边疆的战士分享青年人的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让我更加深刻地理解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内涵,也深感我们青年一代使命重大。英雄的人民官兵对于初心和信仰的坚守值得每一个大学生学习发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交大人在新时期的长征路也是我们新时期的西迁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响应党中央号召,在祖国西部建功立业。”宣讲者孙竞益为自己的西迁之路寻找到新的方向。

空军某试训基地某区干部孙舒文在听完筑梦社微宣讲后,感慨道:“西迁精神与马兰精神的碰撞,对于我们来说不仅仅是一次交流,更是一次精神的洗礼。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革命军人我一定要谨记职责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国防和军队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刚刚从空军工程大学毕业的官兵王震震表示:“在这里感受到的无私奉献精神让我深受感动,也让我感悟到祖国的西部更适合青年学子建功立业。”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