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究 首页 > 学习研究 > 正文
向西迁致敬——访首届交通大学西迁城市跑参赛校友代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9-14 09:17   点击:

9月8日上午,首届交通大学西迁城市跑暨重跑交大西迁路三周年纪念活动在东南田径场开幕,此次活动共104位校友参加,其中年龄最长者逾五十岁,被划分为13支参赛队伍,每支队伍由8人组成,在接下来的24小时中持续接力完成本次比赛。

9月8日下午,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参与者,他们有的刚刚跑完准备休息,有的正在紧张准备中。面对记者的采访,他们十分热情,表达了对母校的怀念与期待和对学弟学妹的希冀。

作为活动发起者之一,李文杰提到,本次活动他们筹划了很久,从2015年重跑西迁路活动后,就一直准备开展这样一次公益活动。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对交大西迁老教授来信做出重要批示,西迁精神重新进入大众视野,今年的活动正好趁此对西迁精神进行宣传。他介绍说,本次活动的报名费等收入也将会捐给学校西迁纪念馆,借此表达对母校的感恩和对社会的回馈。

当年参加西迁跑的成员也都参加了这次活动,西迁精神对他们这届校友的影响很大,作为一个北方人,李文杰表示,“最开始来到交大时,我的很多老师都是西迁过来的,他们当时正青春年少,意气风发,怀着一腔热血来到了大西北,工作中也一直秉持着严谨踏实的态度,他们的奉献精神对当时是学生的我带来了很大影响。”他们2015年发起“重跑西迁路”相关活动,也是想要以自己的方式庆祝西迁60周年。他回忆到,组织重跑西迁路活动时,沿路的校友会反响十分热烈。九天八夜的经历,从八十岁的西迁老校友,到青年的交大学生,群情激昂的场面带给了大家很多感动,“最终我们踏进校园的那一刻,都情不自禁地相拥而泣。”

谈到对学校发展的期待,李文杰说到,近几年他们每次回到学校都感触颇深,学校的建设和规划非常前卫,老师和学生的精神面貌令他们感受到交大昂扬的朝气,作为校友也想尽自己的力量为母校争光。

下午三点半,正是一天中最炎热的时候,高劲校友正专心致志为接下来的运动做着准备。当记者向他提问时,他感慨地说:“母校的发展真令我们自豪。”他身旁另一位校友告诉我们,眼前这位低调的校友其实是北京大学的教授。

谈到马拉松运动,高劲表示,他一直很喜欢这项运动,也经常会去参加相关赛事。“2015年‘重跑西迁路’时,我因为身在国外,未能赶回来参加,非常遗憾。因此这次重跑西迁路三周年活动,我无论如何也要参加,错过了一次就不能再错过第二次。”提起西迁精神,他提到,习近平总书记给交大老教授们来信做重要批示,他身在北京第一时间就知道了。为此,交大运动联盟和交大马拉松组织——思源客等校友组织都举办了很多纪念活动。

回忆起当年在交大读书的时光,高劲怀念到,因为自己毕业较早,那个时候西部地区发展不尽人意,交大的条件远不如现在,冬天甚至连暖气都没有。但这几年离开学校越久,对母校感情越深,现在他每年都会回来,见证着交大的发展进步,欣慰与自豪之情油然而生。

最后,高劲寄语学弟学妹们:珍惜现在美好时光,多出去走一走看一看,身体力行,践行传承西迁精神。

接受采访时,校友张根林已经跑了两棒,一个小时左右以后又要上场,如此高强度的运动,仍然无法磨灭他的热情。本次活动在他心中的意义远不仅仅是跑步那么简单。作为校友,也作为“交二代”,这更是一次能加强和学校之间联系的机会。谈及三年前的活动,当时他的马拉松经验还不是很多,所以仅在最后的西安段陪跑了约25公里。这次亲自参加他十分自豪。“在交大求学的几年里,我遇到了很多令人敬佩的老师,他们兢兢业业教书育人,以身作则践行西迁精神。因此对于西迁精神,我更多地将其理解为一种坚守的职业精神——无论身处怎样的环境,都要做好自己的本分。不管在哪里,都不要让外界影响我们的价值观,不要忘记自己的本心。”他希望,交大在未来可以对自己的定位有着更清晰的认识,对发展也有更明确的规划,早日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作为2015年重跑西迁路活动的最后一棒,张菲校友谈到,三年前机缘巧合与交大的跑者俱乐部取得了联系,有幸参加了当时的重跑西迁路活动,“那个时候最后一棒总共跑了53公里,跑完后整个人是处于一种脱水的状态。”他表示,“尽管跑的过程中很辛苦也很累,但跑完后激动的心情是无法言喻的,一路上与那么多伙伴一起,也是我十分珍贵的回忆。”此次活动不仅让他得到了锻炼,重回母校也让他感慨万千。“重跑西迁路,西迁城市跑,西迁自然是绕不开的话题。”谈及西迁精神,张菲认为西迁精神就是一种奉献精神,“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投身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交大学子散布全国各地,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交大学子要为中国之光,为世界之光!”

采访邓亚军时,她刚刚坐下准备休息,她也是这次活动中为数不多的女校友之一。作为一个跑步爱好者和交大人,她非常遗憾没能赶上2015年的重跑西迁路活动。“能够参与这次24小时的西迁城市跑活动,弥补一下之前的遗憾,我十分激动。”这并不是邓亚军第一次参加交大相关的活动,她之前也代表学校参与过“高校百英里”活动,只要时间允许,她都会回母校看一看,只要有机会她也非常乐意参加这样的活动。看到学校正在建设的西迁纪念馆,邓亚军谈起了自己对西迁精神的理解,在她看来,西迁精神是一种牺牲精神,老一辈人离开繁华的大都市,来到大西北为祖国建设增砖添瓦,这种精神激励我们不断向上,值得我们一代又一代人弘扬与传承。

接受采访时,雷步红校友已经跑完了三圈,高强度的运动令他有些疲惫,但他仍以饱满的热情对待这次活动,跑步中沿途的驿站陪跑等让他如沐春风,相对于自己一个人跑步,这种方式让他心情上更为轻松,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身体上的劳累。作为校友,雷步红首次参加这类活动,看着自己走过的路,看着自己学习过的楼,看着那些熟悉又陌生的一草一木,万般回忆涌上心头。离开母校这么多年,对母校的怀念只增不减。对于西迁精神,雷步红感慨到,交大的西迁精神值得每一个交大学子为之自豪。作为交大学子,首要任务是学业,但学有余力的同时也要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传承发扬西迁精神,用实际行动去感染更多的人。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