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究 首页 > 学习研究 > 正文
崇实书院第19期西迁精神读书会举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10-29 08:09   点击:

10月25日晚上,第19期西迁精神读书会“共读国学经典中的智慧”于崇实书院二楼举行。在韩鹏杰教授和陆卫明教授的指导下,与会师生共读了《道德经》和《论语》。

本次读书会采用精读的方式,由二位教授逐字逐句解读。

首先,韩鹏杰教授进行《道德经》讲解,对第一章和第二章进行了梳理和分析。他首先开宗明义地指出了第一、二章在全书中所处的重要地位。第一章相当于书本的序言部分,指明《道德经》的核心思想在于讲解“有、无”这组关系的范畴及阐发“无之为”、“无之用”的巨大价值。第二章相当于书本的目录部分,它的重要句子在后面章节中都有对应呈现。

他在讲第一章时说到,“道”很难用语言完整地表达,所以老子在后面要用水(上善若水)、用风(大象无形)、用道路来形象地表达“道”。 解析第二章时他指出,世界上的善恶美丑都具有两重性和可变性,都是相对的。一切事物都在运动变化之中,这是大道运化之必然,亦是事物发展之规律。以阅读《道德经》为例,他教导同学们要学会掌握“以书注书”、“以经解经”这种学习方法。

随后,在陆卫明教授的主持下,师生共读《论语》第十八章微子篇。在解读经典的过程中,他阐述了儒家推崇的人际关系处理之道。在处理君臣关系时,应从道而不从君,“君礼臣忠,君过臣谏,君暴臣弃”;在处理日常人与人关系时,应“直道而事人”,非“枉道而事人”。师生讨论时多处引经据典,从“柳下惠为士师,三黜”联系到“柳下惠坐怀不乱”的故事,从“楚狂接與歌而过孔子”联系到《庄子·人世间》对于孔子事迹的不同记载及李白的诗句“我本楚狂人,凤歌笑孔丘”。

此次读书会实现了中国古代主流思想——儒道两家思想的交融,对读者领略国学经典的魅力,探究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渊源帮助很大。阅读经典,特别是中国传统经典,会使每位读者受益匪浅。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