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究 首页 > 学习研究 > 正文
崇实书院西迁精神读书会第17期:阅读《巴黎手稿》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10-25 20:38   点击:

10月24日下午,第17期西迁精神读书会于崇实书院二楼举行。马克思主义理论51班学生高雅带领同学们阅读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经典著作《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

《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又称《巴黎手稿》,是马克思在其青年时代流亡巴黎时所作,该书主要论述了异化劳动和共产主义。全书包含三部分手稿,第一手稿介绍了工资、资本、利润和异化劳动之间的关系;第二、三手稿分别阐述了私有财产和共产主义。

高雅详细介绍了“异化劳动”这一重要概念。除了讲述异化劳动的形式、逻辑推理过程等问题之外,她还用异化理论阐释网络现象。高雅以网络中流行的“丧文化”表情包为例,认为当下社会中普遍存在的焦虑现象,是马克思异化理论的具体表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