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究 首页 > 学习研究 > 正文
崇实书院西迁精神读书会第16期:读《论语》,求真知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10-14 23:10   点击:

近日,崇实书院西迁精神读书会第16期暨深度研究型读书会第二讲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学系主任陆卫明教授,与本、硕、博学生共读《论语》第十七章《阳货》篇。

本次读书会延续了深度研究的读书形式,先是音频朗诵与学生阐释,随后陆卫明教授进行点评及解读。通过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和分享,有效地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提升了他们的文化内涵,从而使他们真正体会到传统经典的魅力。

《论语·阳货篇》体现了孔子的政治、教育、德行、礼乐等方面的思想。陆卫明教授以严谨的学术态度,逐字推敲,为学生们细心讲解了“穿窬之盗”的正确含义。穿,指穿壁;窬通“逾”,即“翻墙”。他还详尽解释了“恭、宽、信、敏、惠”的多重意思,倡导以此为为人处世的准则。读书会在传授具体知识的同时,也注重培养学生的文化底蕴。在讲解“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一句时,陆卫明教授与大家讨论了“兴”“观”“群”“怨”的具体含义,还论述了读“诗”的功能。读“诗”不仅能托物言志,还能修身养性、陶冶情操。《论语》中许多为人处世的道理在当今社会依旧具有很强的实践价值,例如“乡原,德之贼也”一句,陆卫明教授联系实际,告诫我们:做人爱憎分明的同时,更要守住原则和底线。

有学生对“君子不器”“异端”等概念有疑惑,陆卫明教授为其答疑。他先纠正了大家对于 “攻乎异端,斯害也已”等句普遍性的误解,然后解释“异端”即极端。他还带领大家热烈探讨了“君子不器”的深刻内涵,强调君子要博学,不应局限于单一技艺和具体技艺,要追求更高层次的道德关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